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民:大力弘扬实践品格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

时间:2019-01-2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 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在40年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用新的实践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站稳人民立场、坚定“四个自信”、保持奋斗精神四种鲜明的实践品格。这四种实践品格,是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实践的基本依循。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实践深刻表明,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全党团结统一和创造活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治清明,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二是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事业之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它深深扎根于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走好新时代改革开放之路,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落脚点。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改革成败的根本标准。要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落到实处,带领和依靠全体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勤劳和智慧实干苦干,用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三是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四个自信”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开出的精神之花、结出的理论之果。汇聚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必须紧紧扭住“四个自信”的内涵要义,把握其相互关联,作为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科学推进、协调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打牢共同的思想基础。要坚定道路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长期坚持,决不动摇。要坚定理论自信,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要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四是始终保持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者姿态砥砺奋进、一往无前。要发扬直面难题的攻坚精神,不断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大胆探索,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要发扬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斗志,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要发扬敢闯敢试的担当精神,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干事初心,既敢为人先又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湖南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院长)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月26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