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周甲子: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时间:2019-02-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周甲子

导读

在媒介革命和传播转型的背景下,媒体融合是推动媒体事业发展的最好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今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曾经在传媒领域书写出诸多传奇的湖南,应如何加快推进媒体之间的优势互补、彼此融合?《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及实务工作者建言献策。

周甲子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切实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这是新时代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我省新闻舆论工作要应势而变、顺势而为,从理念革新、技术创新、内容建设和优化管理等方面着力,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多元化信息需求。

强化理念革新。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需要不断强化理念创新、变革思维方式,确保融媒体的政治属性与社会效应。一是牢牢确保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指出,“我省新闻舆论工作要增强政治意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所有报道和版面中”,要积极改进新闻宣传报道,增强主流意识形态内容供给,传播党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湖南故事。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媒体融合工作要以人民群众的“用户体验”满意度为检验工作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着力优化用户“阅读体验”。三是要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融媒体事业的各项工作,强化战略统筹——当前的中心工作是加强党报全媒体建设和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推进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媒体融合的驱动力。我省融媒体发展应始终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实现策划、采集、编辑、发布平台再造,实现集约化、多层次的新闻内容生产,实现受众覆盖最大化。一是在充分发挥广电、出版“湘军”技术优势的同时,注重引进国内外先进信息技术。全省各市州应学习借鉴湖南日报社和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分别打造的新湖南云、红云等融媒体技术,也可以尝试与国内权威融媒体技术开发公司合作。二是要积极推进手机终端技术、云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新华社“AI合成主播”、人民日报“写稿机器人”等人工智能产品已成为媒体融合的新焦点,我省也可采用这些新技术以提升媒体融合发展水平。三是继续推进新闻机构与信息技术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共建新型融媒体、智慧媒体平台,实现网络技术研究机构“产、学、研、用”四维协调推进。

加强内容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内容永远是根本,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我省应进一步加强融媒体内容建设:一是内容要符合主流舆论导向。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嵌入高收视率和高关注度的新闻内容,提高新闻舆论引导能力,真正实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一终极目标。二是打造融媒体“湘军”品牌。始终围绕“新闻+政务+民生”做文章,发挥融媒体在宣传思想工作、沟通政府、服务群众等多方面多领域的重要功能。要着力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湖南融媒”著名品牌,如可以将新湖南客户端、芒果TV、“掌上浏阳”等广受欢迎的移动应用软件产品升级为融媒体产品。三是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媒体发展规律,重点挖掘区域性、本土化、原创性、可视化的新闻精品内容,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真正发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    

优化管理体制。推进媒体融合要重点打破管理体制固化的“藩篱”,大胆进行组织工作体系、人才队伍建设机制、经营管理机制的重塑与再造。一是重塑内容生产流程,促进新闻资源充分共享、媒体互联互通、服务互相支撑的协调工作新机制。二是建设一支复合型、专家型的融媒体“湘军”。新闻人才队伍要实现开放式、企业化管理,促进人才内部流动,开展阶段性考核与全员绩效评价管理,营造人才做事有干劲的良好环境。三是不断深化经营管理改革,引入市场机制,多渠道保障融媒体发展的资金来源。我省各市、县建设融媒体中心的现实条件差异性大,因此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能强求单一模式。各市(县)要因地制宜,综合考虑资金、技术和人力等要素条件,可采取“自办”“合办”、平台共享等多种模式;既要充分利用好财政资金,也要借力资本市场,通过市场增加收入,以保证融媒体良性运行,从而真正实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2月1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