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辉:以高质量发展应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

时间:2019-02-1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辉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与沉淀,中国制造逐步转为有序、精细和高质量发展。据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会长会议发布的数据,2018年1-11月我省机械装备行业纳入统计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3%,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8%,全行业利润总额增长远高于主营收入增长。这充分说明了我省制造业开始朝高质量方向发展,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

步入2019年,目前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国内各项改革也逐步进入深水区,中美贸易摩擦、英国脱欧、全球供应链的变革等带来的不确定性日趋增加。总体而言,2019年企业发展的整体压力仍然不小。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企业应对经济格局之变、经贸环境之变、新旧风险之变的稳压器,也成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长久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就我们所处的锯切这一细分行业而言,目前国内锯切相关行业基本解决了“有没有”“大不大”的问题。泰嘉股份成立15年,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产能世界前三,是国家工信部认定的全国单项冠军培育企业。这15年,整个行业发展进步十分迅速,与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外主要竞争对手的差距也越来越小,但在产品研发、创新等方面还存在差距。

对于企业而言,当前和今后主要解决“好不好”“强不强”的问题:“好不好”主要聚焦企业经营质量和发展效益;“强不强”主要聚焦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这也是高质量发展交给企业的答卷。目前,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已经开始了一些探索。

一是施行精益管理驱动,实现管理水平高质量。精益管理的核心和精髓是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实现企业组织的精确、高效、协同运行,减少资源浪费,提升投入产出比。实施精益管理以来,我们的原材料库存由过去的1000多吨下降到不到400吨,周转天数由200天下降到50多天,产品生产周期由近30天缩短至12天左右,各生产要素配置更加合理,企业运营效率大大提升,响应市场需求的速度进一步加快。

其次是打造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保持行业地位,维持企业发展的源泉和根本动力。在市场竞争的丛林中,要求企业竞争战略清晰,瞄准降本增效,形成竞争优势,实现持续盈利性增长。2018年1-9月,我们实现净利润增长率21.83%,是行业均值的1.77倍;全年人均产出过百万元,近3年人均产出增长60%以上。

三是立足产品和服务,守正创新,把满足用户需求放在首位,实现产品高质量、服务高质量。产品+服务是企业立足市场的根基,用户需求是企业发展与进步的价值所在,构建“从产品到服务,从服务到需求,从改进需求再到创新产品”的无限价值循环。目前,我们引进知名质量管理专家韩之俊教授的稳健设计方法,把产品质量重点由制造阶段前移到设计阶段,取得了显著效果。例如采用稳健设计方法获得了最佳锯切参数,带锯条寿命和锯切效率提高了10%。同时,我们针对特定行业制定专业锯切解决方案,规划布局了248种规格齿型的产品体系,形成了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四是强化技术创新是第一动力,掌握关键技术,增强核心能力,以技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进程。创新是不竭动力,技术创新是动力之源,集中精力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着重提质增效,是扭转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局面、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同时将新兴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新旧动能加速转换。重点应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让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目前,在智能制造方面,我们与中电互联的合作已经开始实施,全新的连线生产模式已经开始调试运行,智能化建设正在逐步开展。

五是积极走出去,瞄准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布局。当前,虽然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开放的趋势仍然存在。全球多个区域的经济进一步复苏。随着“一带一路”的纵深推进,市场机遇也在逐渐增多。把握新形势,企业自身要建立全球化发展视野,全局谋划,积极开展市场运作,实现全球化营销和生产基地布局,打造全球化人才体系和研发中心,提升应对挑战的能力。我们去年投资参股德国百年名企AKG公司,设立欧洲公司,发力全球化运营、全球化布局。

2019年,企业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还将继续探索新途径、优化新路径。坚持技术创新和质量创新,着重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落实智能制造和大数据战略,强化内部管理,就一定能成功战胜“不确定性”,实现企业的高质量持续发展,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转移。  

(本文据作者在高质量发展论坛2019峰会上的发言整理)

【作者简介】

李辉,现任泰嘉股份(002843)董事、总经理,全国刀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双金属带锯条国家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先后承担多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项目、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湖南省推进新型工业化专项等,攻克了双金属复合钢带等国产化难题,打破国外垄断,多次荣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获发明专利4项。

(来源:红网 ,2019年1月3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