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郭丁文:推进产业链建设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时间:2019-03-0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郭丁文

导读

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产业项目建设是扩增量、调结构、惠民生的主要引擎。

自2018年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五个100”以来,湖南产业发展突飞猛进,收获了累累硕果,支撑了经济的稳步增长。

2019年仍然是我省“产业项目建设年”,如何通过广泛深入实施这一活动,进一步振兴实体经济、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湖南日报》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郭丁文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加快制造业提质增效。

湖南是制造业大省,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与质量提升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既要抢抓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增材制造等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大量机遇,着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兴动能,更要发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农产品加工、有色金属等传统优势产业形成的技术、产品、市场等领域的比较优势,夯实优势产业的发展基础,提高相关产业在全球竞争中的话语权、定价权和比较优势,推进传统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形成支撑湖南制造强省建设的“四梁八柱”。

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工业经济得到长足发展。2018年,湖南通过促进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有效推动了实体经济发展,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成为万亿产业。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9%,约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3.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5.5%。更为重要的是,其相关行业产品和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已形成较强比较优势,国际产能合作实现重大突破。在材料领域,已形成在全球具有定价权的全产业链体系,金属新材料、化工新材料、显示功能新材料、先进硬质材料、先进储能材料等不仅有效实现了进口产品国产化替代,而且在国际市场具有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湖南传统优势制造业发展还存在产能规模与结构不平衡、融合发展不充分、部分产业产值规模仍然偏小等问题。比如装备工业尽管营收已经突破1.2万亿元,但在全国排名仍只在第12位左右。

当前,湖南应继续以产业链建设为重点,出台专项政策和专项行动计划,推进传统优势产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在稳定3个万亿产业集群优势的同时,发力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3000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形成5-6个具有湖湘产业特色的世界级产业集群。要坚持以价值链为引领,突出产业链、资金链、供应链和人才链互动协调,注重园区之间、产业链之间、企业之间的资源整合,深化政府、企业、高校院所的力量,营造更加优质的产业生态——

一是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构建从产业链上游到终端应用场景的完整生态圈。紧紧抓住相关产业所涉及行业的国内外龙头企业、上市公司、500强企业,找准产业链发展的制约瓶颈,通过基础软件硬件适配中心建设、公共检测平台建设、产业研发公共平台建设、共享中心、新技术应用场景建设、“万企上云”等举措,弥补产业链突出短板。加强龙头企业产业配套基地建设,建设好中联重科产业基地和工程机械配套专业产业园,继续做大做强湖南工程机械产业。以湖南湘江新区为依托,推进湖南企业总部基地建设,支持有色金属、农业、航天航空等省内龙头企业通过研发销售-生产多总部方式建设新总部。

二是坚持联盟搭台,聚焦形成把握高端环节和未来趋势的创新链。通过各个产业联盟、创新联盟、技术联盟的横向沟通,紧密团结产业链相关企业,借助联盟座谈会、产销对接会等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常态化。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瞄准科技前沿、把握创新趋势、顺应产业需求开展原创性、颠覆性创新,推进形成把握产业链高端发展的创新链条。以智能制造为引领,打通军民融合堵点、畅通两化融合渠道、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延展跨界融合优势,促进产业成长。

三是突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支撑作用,打造对接产业链需求的人才链。发挥高校科研人才优势,深入挖掘人才与成果富矿资源,密切产学研政金协同发展,推动产业链共性技术和企业个性技术的突破,占据产业高端环节。开展实用新型适用技术培训,打通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最后一公里”,提高产业人才市场对接能力。建设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实现品牌输出,推进科技服务业、众包产业发展。

四是突出银行和基金的保障作用,畅通服务产业发展的资金链。开展银企对接,积极推进开展产业链金融服务,力争实现一链一行、一链一方案、精准对接、全程介入。加强企业上市辅导培育,积极对接上海科创板,推动企业上市,采取针对性措施化解企业股东股权质押风险。发挥产业基金作用,适时推出产业链细分专业子基金,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推进湖南金融中心高质量发展,着力发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血液。

五是突出园区的主阵地作用,营造有利产业发展的服务链。发挥企业在产业链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支持引导作用。借助产业链龙头企业,以点带面推进产业链生态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强产业生态圈发展优势。

六是紧扣国家战略,拓展产品应用市场空间。紧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将通过国际产能合作走出去与引进世界一流技术相结合。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一体化、海南自贸港等国家战略,实现市场打得开、产品走出去、服务用起来的目标。积极协调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在抓好大保护的同时推进合理开放建设,培育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作者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2月2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