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何六生:发挥园区优势抓实项目建设

时间:2019-03-0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何六生

继确定2018年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后,2019年湖南持续重点着力产业项目建设,释放出以高质量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当前也正值湖南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借助产业聚集、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特殊优势,发挥园区在产业项目建设中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作用。

——项目招商引资要突出“两个重点”。

一是突出产业项目引进。首先应立足园区产业定位和资源优势,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全产业链思维抓招商引资,聚焦全省20个新兴及优势产业链精准招商和“内生成长”,做好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扩链大文章,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形成多点支撑、协同发展格局,使单打独斗的企业转变成以产业链关联为纽带的产业集群;其次要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加快产业创新转型,以建设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为契机,通过科技创新、战略重组、工业自动化改造等有效途径,推动先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同时促进制造业、物流业、物联网等协调发展,加快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的推广应用;其三,培育发展新动能。园区要探索以股权投资形式与新引进的优质企业项目进行深度合作,把园区资源转化为企业股权,形成园区的优质资产,通过积极培育企业上市,将园区股权收益成倍放大,积累更大发展动能,形成良性循环。

二是突出民生项目引进。要围绕平安湖南、幸福湖南、美丽湖南,以及乡村振兴、“三旧”改造、水环境治理、还绿于民等重点工作,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建设和管理,围绕产城融合和园区公共服务均等化,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前提下,逐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补齐园区生活服务配套短板,统筹生产、生活、生态,让园区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宜居宜业的优质生活圈。

——项目落地落实要抓实“两个保障”。

一是抓实营商环境保障。园区要以“便利化”“可预期”为目标,聚焦企业、市场和法人,推进流程再造、效能革命、权益保护、承诺兑现,提升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探索实行一枚公章审批、一支队伍监管、一个部门执法,实现园区的事园区办。要完善政策支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围绕降低实体经济交易成本,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实体经济合理流动,打通制约创新发展的堵点、痛点。要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帮扶制度,将服务项目的能力作为园区的核心竞争力进行培养。

二是抓实要素保障。要强化土地要素保障,鼓励支持企业采取提高容积率和提高建筑高度办法集约利用土地,提升亩均效益。要强化人才要素保障,以服务企业为中心,提供人才引进奖励、补贴、创业项目帮扶、科技成果转化、法律服务等政策,构建良好的引才用才机制。要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做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民营企业抒困大文章,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项目投产达效要弘扬“两种精神”。

产业和项目都需要人来管理运营,最核心的是两类人:一类是企业家,一类是产业工人。

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曾说,企业家精神不仅是经济和技术的,也是文化的和心理的。作为现代市场经济中的一种特殊要素资源,作为企业“创新者”群体中的领头者,企业家对企业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没有企业家的“头狼效应”,企业就难以焕发勃勃生机、担当发展重任。对企业家既不能求全责备,也不能放任自流、过度“溺爱”,而是要大力激发、保护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才能,使更多优秀企业家脱颖而出。

二要弘扬“工匠精神”。当前,湖南正在努力从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迈进,切实培育和弘扬严谨敬业、精益求精、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把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精神融入现代化生产、项目设计和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大力培养新型产业工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创新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2月2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