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雨燕:以新时代劳动精神推动湖南产业大发展

时间:2019-03-0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雨燕 曾茜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开创新时代美好生活,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习近平总书记自2015年五一前夕提出“劳动精神”概念以来,多次深刻阐释了劳动与劳动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新时代我国广大劳动者的伟大实践作出了高度凝练和本质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再丰富、再创新、再发展。

2019年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是湖南振兴实体经济、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推动湖南产业更好更快发展,需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劳动精神,充分尊重劳动者主体地位,营造劳动光荣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促进产业发展,必须辛勤劳动。“一勤天下无难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以产业扶贫为例,近年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放在重要位置,深刻认识到要走好精准、特色化、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路子,必须通过产业扶贫、产业脱贫发挥好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性转变。基于此,全省上下充分发挥“千企帮千村”作用,稳步扩大产业扶贫覆盖面,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公益性岗位开发和扶贫劳务协作,对带动贫困户脱贫企业给予优惠政策、提供信贷支持,使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参与到劳动活动中,取得了辉煌成果。事实上,只有通过辛勤劳动取得的成果,才能得到社会尊重、夯实脱贫基石。

促进产业发展, 必须诚实劳动。习总书记指出,人世间一切美好的东西皆来自于诚实劳动,诚实劳动就是脚踏实地,就是创新、创造的劳动。在企业发展、产业项目建设中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断提高发展质量。这就要求我们认清发展现状,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合法合规地走好每一道程序,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只看发展速度,不投机取巧、坑蒙拐骗、非法获取高额利润。要通过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不断推进改革,贯彻落实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引导骨干龙头企业创建国家标准、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打造地理标志产品和原产地品牌,让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重任、成长壮大。每个企业为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创造出的社会财富,都是诚实劳动的体现。只有脚踏实地诚实劳动,才能“行行出状元”。

促进产业发展,必须创造性地劳动。所谓创造性劳动,就是要做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充分焕发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创新是科技发展的核心和本质要求。在思想文化日益进步、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缺乏创新性劳动的社会是无法运转良好的。因此,企业要在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中攻坚克难,必须以创新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赢得更大发展空间,提升综合竞争力。要通过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更好发挥资源聚集作用、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努力打造创新氛围浓厚、产业特色鲜明、开放水平更高的发展平台。我们要善于在所有劳动中充分运用科学技术知识,不断提高劳动的效率质量。“人才是第一资源”,推动企业创新性发展关键在人,我省应通过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湘港科技合作等,引进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团队和人才,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为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强大动力。面对日趋激烈的产业竞争,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要求,我们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于创新的时代品质,努力在改革开放中开创新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湖南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全省人民应将新时代劳动精神作为发展动力,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推动湖南产业大发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2月2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