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戴和平:融媒体时代电视媒体的融合发展思考

时间:2019-03-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戴和平


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的课题”。如何尽快解答这一紧迫课题,笔者认为传统媒体必须顺势而为,积极主动适应当前的变化趋势,充分利用新媒体,实现媒体融合,不断扩大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尽快走出一条适合传统媒体发展的融媒体之路。

因势而谋观念更新

网络目前已成为多数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传统媒体更应该重视这个事实和现实,更应该有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使命担当。第一步就是改变传统媒体的线性思维模式。变过去的采编管理为运维管理。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实现“中央大厨房”式的融媒体生产过程,即“一次性采集、多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这样降低了制作内容成本,还能保质保量生产,事半功倍。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传受双方的地位发生了转变,“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电视媒体更应该注重用户运营。在方法上,要重视直播。直播可以打破传受双方的界限,增强信息传播的开放性和双向性,使传播内容具有可接近性,受众更能接受新的信息内容。其次,注重设置传播议题,增加节目互动性。网友提问、专家解惑也实时导入,这种形式不但丰富了节目内容,而且增强了受众的参与感,提高了对节目的忠诚度。

守正传播内容为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媒体不能盲目追求视觉体验和传播速度,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内容建设应放在第一位。融媒体发展推动了互动方式的转变,但只有打造高质量的内容,才能真正吸引受众。今年2月10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相约在零点37分》,记录铁路上春节坚守岗位的一对情侣,仅有的1分52秒的相聚时间被网友称为“神仙爱情故事”的视频火了,两天阅读量超过2亿,好评如潮、点赞不断。

在新媒体时代,文章发出去并不代表结束了工作,编辑还需要持续跟进,观察分析用户数据和留言情况,获得用户反馈,从而将其作为内容改进的依据。融媒体发展还应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获得用户信息和用户画像,统计分析用户需求、爱好,为媒体创新生产内容、形式,来吸引和稳定更多用户。

应势而为创新机制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创新宣传方式,分析媒介发展的优势和劣势的基础上,结合新闻价值,选择最合适的媒介产生最优的报道效果。新媒体传播信息的速度最快,因此可作为首发媒体。而手机因其便于携带、普及这一特点,媒介使用成本较低,受众可以在手机上获得实时信息。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在新闻报道和传播方面比新媒体更具权威性,易于获取信任。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相借力,相互依托,各自发挥资源优势,实现双方合作共赢,才能产生更大的传播效应和经济效益。

借船出海融合提速

当下,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多数传统媒体由于机制体制、节目创新、经费投入等方面的影响,新媒体建设还举步维艰,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有了好的节目、活动就要“攀附”有影响力、传播力的新媒体借船出海,紧跟时代,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加快融合发展步伐。2017年由省委宣传部、湖南教育台、人民网联合出品的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节目在人民网PC端总访问量超1000万人次,人民网法人微博和微信阅读量突破2000万人次,节目在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梅地亚一层大厅播映,得到中外记者高度关注,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作者单位:湖南教育电视台)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3月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