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周爱民:防范化解社会风险需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

时间:2019-03-1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周爱民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再次强调要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并指出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人民群众中获取化解风险的力量。换句话说,要提高防控能力,其中很关键的一项就是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积极发动群众的力量。

首先,增强与群众沟通和协商对话的本领。当前中国社会结构已分化成为多个阶层。一个阶层代表一个利益主体,利益主体多元化导致利益诉求多样化。基于此,建立常态化的社会对话协商机制尤为重要,即围绕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由党委政府有关机构负责人,与有关公众群体或团体进行平等的、直接的、公开的对话,促使各方达成共识。社会对话协商机制提供了一种方式和渠道,它使得各利益群体以合作而非对抗的姿态在体制内进行良性互动,从而有效防范化解社会风险。

其次,增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本领。一要宣讲政策释疑解惑。领导干部要尽力帮助群众理解并认同各项政策,最终使群众能从政策中最大限度地受惠。二要尽心尽力排忧解难。习近平同志曾指出:“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领导干部,要立足自身实际,从资金帮扶、信息传递、沟通协调等方面,尽可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三要深入调研指导发展。“夫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平时要多下基层,走村入户了解民情。

再次,增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本领。一要树立依法执政观。领导干部要有依法执政的理念,深入践行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完善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近年来,一系列惠民政策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但也存在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影响了干群关系,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使人民群众尽可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三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于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把可能影响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决策之前。

最后,增强开展互联网上群众工作的本领。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格局、社会舆论生态、公众参与方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领导干部在做好现实社会中的群众工作的同时,必须顺应网络社会的特点,积极拓展互联网上的群众工作。既要熟知网络生态,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也要勇敢面对网络民意,开辟与网民沟通的新途径,适时回应网民的关切。此外,要调动网络民间力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互联网“人人都有话语权、个个都是监督者”的功能。

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社会革命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本一点就在于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新时代,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迈入关键时期,社会矛盾多样多发。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遗余力地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克服脱离群众危险,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执笔:周爱民)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3月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