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荆世群:做理论上的坚定者

时间:2019-03-1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荆世群 谢雨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总书记讲话告诉我们,理论上的坚定,是政治上坚定和党性上坚定的前提和基础,至关重要。如何做理论上的坚定者?要在“深学、笃信、常用”上狠下功夫。

深学,就是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及时跟进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入心入脑,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完整准确地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理论逻辑和精神实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既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又深刻把握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既深刻把握其包含的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深刻体会其所贯穿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既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也学出对党忠诚、坚定信念、自觉自信、责任担当、能力水平;及时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新成果,深化和拓展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不断以新理念新思想新精神武装头脑。    

笃信,就是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把自己摆进去,把理论学习与党性修养、道德修养结合起来,化理论为德性,自觉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坚守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慎独慎微,增强自制力,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关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陶冶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光辉品格,锤炼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努力为党和人民做事。

常用,就是联系实际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要以问题为中心,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往实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提高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要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理想和主义的信仰。    

深学是理论学习的功夫,笃信是理论学习的命门,常用是理论学习的旨归。三者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相互支撑、融为一体。离开深学,笃信和常用就会缺乏思想基础,流于肤浅;离开笃信,深学和常用就会迷失方向,陷入迷茫;离开常用,深学和笃信就蜕变为坐而论道,陷入空谈。因此,做理论上的坚定者,必须以深学、笃信、常用作为理论学习的三部曲,常学常新,真学真信,常思常践,提高理论自觉,坚定理论自信,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作者单位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双重逻辑研究”(15BKS021)阶段性成果)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3月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