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漆小飞:决胜脱贫攻坚须走好群众路线

时间:2019-03-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漆小飞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两会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不要搞‘大跃进’‘浮夸风’,不要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并发出了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号令。

落实总书记要求,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须走好群众路线这步关键棋。

坚持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是共产党人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力量之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基本领导方法,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走好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以民需为己责、以民求为己任,汇集民智民力,解决好脱贫致富现实难题。

越是任务压头,越要走好群众路线。“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当前,已到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口,时间紧、目标高、任务重。截至2018年末,全国仍有1660万贫困人口,我省少数地区贫困发生率依然较高,且未脱贫的基本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群众。此外,一些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欠账依然较多,产业发展整体滞后。能否补齐这些“短板”,能否取得脱贫攻坚战役的最终完胜,从根本上取决于党员干部是否胸怀强烈的“民本”思想,脱贫工作是否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实际上,越是爬坡过坎、任务压头,越要重视群众利益诉求,将群众对脱贫工作的满意度、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度看作最好的政绩。

构筑务实、扎实、真实的脱贫攻坚“三实”框架,需要做好群众工作。决胜脱贫攻坚,要把握好务实、扎实、真实三大要点,这就要求基层领导干部务必深入群众、真抓实干、精准施策:一是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对贫困户进行全面甄别,摸清贫困户现实状况及发展诉求,对照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易地搬迁与危房改造、教育帮扶、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因人因户施策助力;二是围绕“评定-帮扶管理-退出”程序,扎实完善贫困户信息,配套建立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制度,核实帮扶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查找是否存在错退等现象,真正实现扶贫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三是通过规范脱贫考核指标、内容、方式,畅通贫困户个人信息沟通渠道,真实评价脱贫效果,真正做到“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

在脱贫攻坚中走好群众路线须把握好“听民声”“传党音”“解民难”三个着力点。基层党员干部身处脱贫攻坚第一线,与群众接触最广泛、最直接、最频繁,走好群众路线,一是要着力“听民声”,在倾听中收集、处理脱贫攻坚信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到群众中去,把自己真正当作普通群众的一员,学会从群众角度看问题。如组织“乡村夜话”等党群干群直接对话活动,通过“问题上墙”让群众以书面方式指出脱贫攻坚的重点问题,听取人民群众发展夙愿、消除困难群众的自卑感,为问题的最终解决奠定基础;二是要着力“传党音”,在宣讲中释放脱贫攻坚政策红利。要强化基层党员干部政治本领和业务能力,使其成为政策宣传的有效载体,让群众全面了解并享受产业发展、兜底保障等政策红利;三是要着力“解民难”,在实干中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基层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必须争当脚踏实地的实干家,始终围绕实现稳定脱贫等发展目标,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解决困扰群众的现实难题,规划有利于长远发展的项目,让群众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作者系新宁县崀山镇党委书记)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3月1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