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付旭明:突出“两个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3-1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付旭明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全国和省“两会”部署,践行“五个坚持”,落实“六稳”要求,研究产业培植产业壮大产业,高度聚焦产业项目建设,高度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招大引强培优挖潜的突破拓宽产业项目建设源泉。围绕产业链抓招商,向智能制造聚焦、向创新驱动聚焦、向动能转换聚焦、向应用场景聚焦,持续推进补链延链强链。围绕招大引强求突破,夯实招商力量,优化招商政策,看准的大项目好项目雷厉风行、全力以赴、务求成功。围绕培优挖潜抓扩产,从规划、用地、审批、配套、争取政策等方面,支持企业扩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创新、更新先进装备、扩产扩能提效。围绕乡村振兴抓产业,“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通过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到具体工作、具体产业和具体项目中,一个一个、一步一步、一环一环抓项目。积极服务做好公司注册、项目备案、政务审批、规划地勘等前期工作,迅速落实用地、供水、供电等必备条件,每月开工一批项目。体现产业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晴天做晴天的事,雨天做雨天的事,在确保质量前提下,每月提速一批、竣工一批项目。帮促业主单位做好设备订购、原材料采购、员工招聘和培训等工作,确保项目建成后顺利投入生产,对照合同约定“回头看”,每月竣工达效一批项目。

以及早谋划克难扫障的担当优化产业项目建设保障。提前摸底掌握产业项目征地、拆迁、耕地补充等各类要素需求情况,制定计划,先行先动,为项目建设赢得时间。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要素保障的质量效益,土地供应方面坚持先存量后增量、先规划后计划、先闲置后供地,加强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闲置低效用地处置,提高亩均产值效益。以拆迁清零为突破,以片区拆迁为重点,提升城市价值,确保项目供地;及时做好规划衔接、安评环评、林地国土、政务审批、水电气、通信交通、企业用工、政策兑现等服务工作。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提升产业项目服务质效。印发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方案,集中帮扶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工业企业。围绕“两个聚焦”,相继开展春风行动、集中开工、百日会战、暖心行动、流动观摩等主题活动,持续掀起帮扶热潮。分载体单位、主管部门、帮扶工作组、分管市领导分级分类统筹解决问题,一周一交办、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考核。以提高问题解决率为根本,“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解决问题走多次,平时最多走一次”,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项目建设挂牌督战、挂图作战,以项目建设比实绩排座次论英雄,形成浓厚的产业项目建设服务氛围。

以市场导向改革创新的理念打造投资创业开放高地。营商环境就是软实力、竞争力,要敢于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改革创新,大力提升比较优势、局部优势、环境优势、低成本优势,打造最优的投资创业生态和最具吸引力的内陆开放高地。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发展环境。突出企业降本增效,坚持用企业家思维优化营商环境,用降成本要求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生产成本最低的工业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赋权强园、以园兴工”,让园区把力量和权责都聚焦到发展工业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提升园区管理服务水平。突出个性化服务,制定企业服务“集成包”“个性包”,实行精准优质服务。

(作者系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3月15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