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蔡颂:以教育信息化驱动湖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时间:2019-03-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蔡颂 杨卓

湖南是教育大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在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成果显著。2018年,湖南成为教育部批复的首个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开启了教育现代化新征程。

当前,湖南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还存在培养模式较为单一、育才理念有待提升、开放意识相对薄弱等问题。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是湖南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迈进的战略选择。

——从供给侧着手,强化技术赋能,驱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理念转型。

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是现代化教育的重要目标。截至2018年12月,湖南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4600余家,需要更多“高精尖”创新人才。打造湖南特色优势产业人才链,需要从教育供给侧着手,以教育信息化驱动教育理念转型升级。

一是立足“互联网+”时代特色,确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当前,湖南在新材料、新能源、新信息技术、生物制药、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缺口较大。各教育主体应积极探索“夯基础、补短板、强特色”的人才培育路径,注重将信息技术手段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实现培养理念的转型升级:从以学习知识为本,向以培育创新精神及能力为本转变;从将信息技术作为辅助工具,向将信息技术作为重要的教学协作互动方式转型;从单一、封闭的教学设计,向复合、开放的教学体验升级;将创新意识、信息技术渗透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二是立足大数据分析,创新人才个性化培养机制。建立包括入校选拔、课程培养、拨款资助、标准架构、学业评估、就业形势等多方面内容的拔尖创新型人才数据库;以跨文化研究中心、跨学科课程建设为抓手,形成资源共享、交叉融合的跨学科人才培养方案、个性化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促进教育信息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相结合。

——在教学端发力,强化数据集成,驱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革新。

信息技术的不断提升和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使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发生了根本性变革。根据《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要求,我省将完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并建成“湘教云”综合服务平台。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更是驱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革新的关键举措。

一方面,应着力智慧教育发展,构建“互联网+教育”新模式。通过物联网应用场景搭建,对现有简易多媒体教室、交互式多媒体教室进行智慧升级,营建可支持学习者自主进行创新实验研究、协作学习的移动互联环境;深入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各平台和数据共享的标准与管理办法,实现差异化教育、管理平台的资源共享。

另一方面,应着力教学教法革新,打造数字化教学新模式。一是继续优化课程设置及体系设计,建立多元化、开放型的学习模式;二是充分利用微课、慕课、智慧课堂、翻转课堂等数字化教学新模式,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网络化、平台化和系统化;三是将培养信息素养、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数字化学习习惯纳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全过程。

——向国际化延展,强化开放共享,驱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提升。

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必然要求。当下,教育的信息化与国际化相互交织,教育信息化加速了教育国际化,教育国际化又促进了教育信息化,使先进信息化教学模式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普及。湖南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中没有明显区位优势,必须直面挑战,紧跟时代步伐。

一是强化开放思维,将国外先进育人理念“请进来”。通过开设网络国际课程、举办互联网学术交流沙龙等方式,提升湖南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充分借鉴国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经验,利用网络技术、虚拟现实等手段,针对重点产业领域培育掌握国际领先技术、引领产业跨越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应将国内培养与国外培养有机结合,在我省重大科研平台聚集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人才。

二是强化共享思维,让湖南拔尖创新人才“走出去”。一方面,加强湖南与“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的教育合作,共建网络教育资源信息服务综合平台,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在国际网络教育中的参与度;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评价标准,以教育信息化为抓手,加强创新创业课程设计与研修改革,培育扎根中国大地、接轨世界前沿,具有湖湘精神、中国品格、国际视野、天下情怀的一流创新人才,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东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3月2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