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公告

湖南智库建设重点工作和项目分工

时间:2015-10-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湖南智库网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关于湖南新型智库建设重点工作和项目责任分工的意见

湘宣发[2015]15号

省直有关单位: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2015年7月14日印发了《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5]33号)。为了落实两办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经省委领导同意,现将《实施意见》中确立的重点工作和项目作如下责任分工,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一、从湖南实际出发建设一批新型智库方面

1.着力培育一批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型智库、一批社会公共政策研究型智库、一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型智库、一批专业领域参谋咨询型智库,努力形成有湖南特色的智库体系。(牵头单位:省委宣传部,责任单位:省委党校、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省国资委、省科协、省社科联)

2.根据中央要求和湖南实际;确立和建设一批省级重点智库。(牵头单位:省委宣传部,责任单位: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3.在抓好省级重点智库建设的同时,大力支持高校智库、科技创新智库、企业智库、社会智库的发展。(牵头单位:省委宣传部,责任单位: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省国资委、省科协、省社科联)

4.省直机关所属政策研究机构和有关实际工作部门,要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定期发布决策需求信息,引导相关智库开展政策研究、决策评估、政策解读等工作,当好党委政府与智库的桥梁。(责任单位:省委政研室、省人大研究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协研究室)

二、创新智库建设方式和途径方面

5.加强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注意运用信息化技术,加快建立大型数据库和联机检索系统,重点建设好湖南图书馆、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等公共信息平台。(责任单位: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6.加强课题研究平台建设,设立湖南省智库专项课题,建立省社科基金项目、省情与决策咨询课题与智库对接机制。(责任单位:省社科院、省社科规划办)

7.加强成果交流转化平台建设,开办湖南省智库论坛,开设湖南智库网,编辑《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出版智库成果专集。(责任单位:省社科院)

8.设立智库成果评审专家库,成立由专家和各方面代表组成的智库成果评审委员会。(责任单位:省社科院)

9.加大对优秀决策咨询成果的奖励力度,将智库优秀研究成果纳入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奖范围。(责任单位:省社科联)

三、建立健全智库发展的供需对接和工作保障制度方面

10.完善党委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加强党委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微信建设,发挥新兴信息平台在发布信息中的作用。(责任单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政府新闻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11.建立健全湖南省重大决策咨询专家库,为各级各部门决策提供可选择的专家人选。(责任单位:省社科联)

12.不断完善成果购买制度,凡属智库提供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政策方案、规划设计、调研数据、智库内参等,均可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责任单位:省财政厅)

四、加强对智库建设的领导和管理方面

13.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厅和政府办公厅协调指导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责任单位:省委宣传部)

14.加强对省级智库的科学管理,建立和完善省级智库申报和管理制度。(责任单位:省委宣传部)

15.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入机制。根据不同类型智库的性质和特点,研究具体的经费扶持措施,积极支持智库平台建设,鼓励对智库成果实行政府购买服务。(责任单位:省财政厅)

16.研究制定适应智库发展规律的引才用人机制,推动党政机关与智库人才的有序流动,推荐智库专家到地方和党政部门挂职任职。(责任单位: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

17.深化智库人才岗位聘任、职称评定等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和激励政策。(责任单位:省人社厅)

18.加大对智库建设和智库成果的宣传,努力发挥好智库在阐释党的理论、解读公共政策、研判社会舆情、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责任单位:省委宣传部)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2015年8月1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