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张黎:为智库建设做贡献在于精神与态度

时间:2015-11-16 来源:原创 作者:张黎

在今天讲这个题目之前,我先给大家讲一段小插曲。四年前,我去省里一家职能部门,想了解一些数据,在那幢高大威严的办公楼门前,警卫拦住我,仔细检查我的介绍信,用不太信任的目光审视我,我详细解释了四、五分钟,等他确认后有这个单位,才表情冷淡的让我进去了。当时,我的心情十分的沉重和失落,对于刚进院里不久的我来说,这是一种打击。碰巧的是,不久前,因为工作需要再次去那家职能部门时,警卫一听是社科院的,立刻给我敬个标准的军礼。我不记得警卫是不是同一个人,但是那个场景我记得一清二楚,因为他在我眼前足足晃动了三年。那一瞬间,我十分激动,我想在座的大家肯定和我一样,一股职业自豪感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

为什么在短短的几年中,社科院的地位产生了这么大的转变?我想,答案大家都知道,因为我们的智库建设产生了成效、产生了影响力。

作为一名普通员工,在享受智库建设成果的同时,我们也要思考如何为智库建设做贡献。在我个人看来,为智库建设做贡献在于两点:一种是精神一种是态度。

首先是一种精神,这就是敬业精神,这是为智库做贡献的精神基础。

作为一个社会人来说,工作是他的天职。敬业,就是尊敬、尊崇自己的职业。因为职业不但是每个人的谋生之道,也是每个人享受人生的一个重要方面,将两者结合起来,就是敬业精神。如果一个人以一种尊敬、虔诚的心灵对待职业,把工作看作上天的神圣安排,视自己的职业为天职,把自己的生命信仰与自己的工作联系在一起,这才真正掌握了敬业的本质。

在现实生活中,要真正做到敬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对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有时这意味着通霄夜战、默默无闻、无人喝彩,坐冷板凳,忙忙碌碌。但是,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正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都是不可或缺的。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着许多重大而且普遍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的缓和和解决,主要依靠社会科学的研究,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一样,都能起到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作用。从事这项神圣的工作,要求我们必须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有坐“冷板凳”的耐心和毅力。

在我们社科院,有许多敬业的表率。像我们的张萍老院长,还有一些我不认识的离退休老前辈,正是因为他们敬业,所以他们退休而不退业,老骥伏枥,笔耕不辍。因为科研工作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已经融进他们的生命,职业已经成为一种信仰、一种使命,已经成为他们生命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他们的敬业精神不仅值得我们学习,也是今天我们创建智库的精神基础。

为智库做贡献,不仅是一种精神,还是一种态度。

这种态度就是学习态度,这为智库做贡献的力量源泉。

智库需要用知识来支撑。知识从何而来,只能靠学习,学习,再学习。建设核心智库,要求我们是“通才”,而不能仅仅局限于自己专业的“专才”。建设智库的使命要求我们博览群书,必须在多个领域都要有所涉猎,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充实自己。

在我进入社科院的最初的一两年我十分迷惘,我常常质疑自己能不能适应社科院的工作,因为我们不能忽视学科结构、研究方法上的差异,后来我只能用加强学习来调整自己,通过学习社会学学科知识,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指点和帮助下,我后来逐渐适应了社科院的科研环境。

创建核心智库,要有建设智库的本领,这种本领不是天生的,必须从学习中得来。只有深入学习,我们的智库意识才会进一步增强,我们对湖南省情的了解才会更加深刻,我们的把握才会更加准确。对于来自北方的我来说,要深入了解湖南省情,学习的任务显得更为艰巨。

不过,既然我们选择了社会科学,既然我们选择了在湖南省社科院工作,我们就只有风雨兼程,我们就只能勇往直前。让我们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成为智库海洋中的一朵浪花、一颗水滴。

作者:张黎,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编辑:内容管理员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