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智者

马美英:在每一个起点遥望智库建设的地平线

时间:2015-11-16 来源:原创 作者:马美英

2001年,研究生毕业后,凭借《经济管理》、《人大复印资料》上的几篇论文,承蒙领导、专家厚爱,我有幸叩开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这个我省最高研究机构的大门,从县城踏进了省城,那是我在初次分配后与命运八年抗争的结果。亲朋好友欣喜之余,关切而又好奇地问我:社会科学院研究什么?我竟一时茫然,不知所措。幸好老爸替我接过了话茬,他说,社会科学院应该研究社会的一切现象,研究社会的昨天、今天,探测社会的明天,为政府出谋划策。我长舒了一口气,老爸为我解除了一时的尴尬,也留给我无尽的深思。

人生若梦,岁月如稠,转眼又一个八年过去了。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帮扶下,我已从不谙世事的学子成长为一名副研究员,但那次尴尬的场景,至今犹如一阵闷雷,时时在我耳边萦绕,久久不能从我心灵深处遗去,并唤我猛醒、引我求索、教我自悟、催我自新。我不停地问,不停地找,不停地想:我究竟在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该怎么做?八年的工作实践,特别是我院提出建设省委、省政府核心智库的发展目标后,我暗自思忖:我必须以“以天下为己任”的高昂姿态,以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冲出心理的“大山”,突破思维的“峡谷”,服务科学决策,服务湖南发展,敬业更要精业。

敬业,就是尊敬、尊崇自己的职业,用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是做人最起码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的积累和沉淀,是鼓舞人们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工作的强大动力。翻开历史的篇章,不仅早有“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的戒训,也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名言,更有“敬业乐群”、“忠于职守”、“在其位谋其政”的传统。爱岗敬业说得具体点就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时间抓牢。古人说: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善小事,何以成大器?中国古代奉献给人类的四大发明,哪一项不浸透着发明者如醉如痴的专注与痴情;著名药物学家李时珍凭着对医药科学的执着,历经27年,踏遍青山吃尽苦,著成“本草”医世人。因此,我们要把敬业精神体现在我们每一个平凡的工作日,体现在每一个普通的岗位上。我身边有很多无私敬业的领导和同事,他们时刻在用行动印证着对社科研究的热爱。每一天,都有很多情景打动着我、激励着我、鞭策着我,告诫我敬业和执着。

如果说敬业是德,那么,精业就是才,德才兼备是我们每一个智库成员的努力方向。敬业是精业的基础和关键,精业是敬业的归宿和升华。只有精业,才能真正实现敬业的价值,也只有精业,才能打造 出“精品”。精业就是要对自己从事的职业精益求精,要求我们勤于学习,精于思考、勇于创新,不断超越自我。做为智库建设的一名,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工作品位,这不仅是个人的需要,工作之必须,也是社会之必然。

孔子曰:“活到老,学到老”。人类社会不断发展,现代科技突飞猛进,知识更新日新月异,新思路、新举措不断出台,新事物、新问题踊跃问世。我们理论工作者,要切实担当起“思想库”、“智囊团”的职责,必须广泛学习、厚积薄发,不断用新的理论武装自己,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提高。要善于理性分析,勇敢面对竞争和挑战,以昂扬的锐气和浩然正气,以敏锐的环境分析力和对领导意图的领悟力,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给予理论解释和科学回答,力争被决策层所重视,被社会公众所称道,被学术理论界所认同,使我院工作价值得以体现,功能得以发挥,地位得以彰显。

一位诗人说:我举手苍穹,并非一定要摘到星月,而是需要这个不能媚俗的姿态。今天我在这里想说:我不羡权势,只为学识,选择做一名社科研究工作者,也并非一定要成就功名,而是喜欢流连在这片纯净的天空下,用我的笔,写我的心,用我的心,导我的行。

因而,面对漫长而艰辛的社科研究之旅,我告诫自己: 微笑吧!在每一个清晨,向着天边第一缕阳光 ;在每一个春天,面对着地上第一株新草 ;在每一个起点,遥望着还看不到的地平线!

作者:马美英,湖南社科院人事处 


(编辑:内容管理员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