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组建大湘西旅游银行 助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时间:2015-07-14 来源:未知 作者:周小毛
 

组建大湘西旅游银行 助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图1)
    大湘西地区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正在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文化旅游业已经牢牢地站稳支柱产业的地位。但大湘西地区文化旅游业的发展还有巨大的潜力,其发展过程中仍然受到多种因素特别是金融的制约。一些前景看好的项目因为资金的约束而无法实施。推进大湘西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设大湘西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亟需金融支持。而现实情况是,在大湘西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金融信贷增幅明显落后于大湘西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对文化旅游相关基础设施投放极其薄弱。因此,建议组建地方性金融机构——大湘西旅游银行。

1.加强调查研究,尽快启动组建旅游银行的筹备工作。建议由省金融办牵头,省旅游局、省银监局、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省文产办等职能部门参与,整合大湘西地区各市(州)相关职能部门,组织职能部门和专家,加强调查研究、进行政策分析,结合我省和大湘西地区实际,制定设立旅游银行的具体方案,并且组建专门工作班子,抽调、聘请金融专家充分论证,尽快上报,争取尽早拿到相关批文。

2.合理选择路径,以合资股份制形式进行组建。建议大湘西旅游银行采取国内外合资股份制的形式组建,可以选定有意愿的本省文化旅游产业龙头企业、地方性金融机构为组建旅游银行的主要发起人,并尽快选定愿意合作组建的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旅游银行的成立参股注资。

3.明确发展方向,创新旅游银行支持文化旅游发展方式。 大湘西旅游银行定位为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专业银行,主要服务方向为大湘西和我省文化旅游产业景区景点、旅游基础设施及旅游城镇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同时,要建立机制,严格旅游银行贷款流向的管控。针对大湘西我省文化旅游企业的特点,旅游银行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放宽贷款利率,创新利率收益方式,在规定范围内,旅游银行贷款可以自主定价,搞活机制,优化旅游银行运作。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