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罗云寿:发挥智库作用提升改革质量

时间:2015-12-15 来源:原创 作者:罗云寿

罗云寿:发挥智库作用提升改革质量

——在湖湘智库论坛(2015)上的发言

(中共湖南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

罗云寿:发挥智库作用提升改革质量(图1)

【摘要】湖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决策,以绝不能输在新一轮改革起跑线上的坚定决心,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湖南智库在其中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实践证明智库在改革理论研究、改革落实落地、改革探索创新、改革工作本身的制度建设上均大有作为,希望湖湘智库界为全省改革提供更多更优的智力支持和工作支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首届湖湘智库论坛。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谋划“十三五”工作,这次论坛以“新型智库建设与湖南十三五发展”为主题,恰逢其时,很有价值很有意义。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决策,以绝不能输在新一轮改革起跑线上的坚定决心,攻坚克难,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两年来,湖南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召开14次会议,审议改革方案70多个,我省始终坚持谋划在先,着力抓好整体规划,紧扣中央顶层设计,结合湖南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省两个实施规划,坚持聚焦主力,着力抓好重点改革,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实现突破,商事制度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走在全国的前列。农村改革、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民主法治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等稳步实施。坚持大胆创新,鼓励先行先试,积极争取了一批国家层面的改革试点布局湖南,着力推出一批自主改革试点,鼓励支持基层大胆开展探索试点,近两年来,全省市县自主开展的改革试点有100多项,多项改革取得良好的成效,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坚持有序推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以“两规则一细则”、“两办法一规范”为主题的改革推进工作机制,对改革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定期调度、督查、评估、通报。前不久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我国未来五年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前几天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明确了明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思路,按照中央的决策和要求,下一步我省将在改革谋划上更加聚焦聚力发展的新理念,积极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来谋划和部署改革,着力在解决发展动力、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内外联动、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出实招破难题解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制度保障。在改革部署上更加聚焦聚力发展的新战略,紧紧围绕实现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四大板块战略和“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区域发展空间布局,有针对性提出一些重大改革举措,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改革突破上,更加聚焦聚力发展的短板。紧紧围绕补齐非公经济县域经济、开放型经济、金融业这四大板块,推出一批重大改革。在改革创新上更加聚焦聚力发展的新平台,四大区域板块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新区成为中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等等,这些发展品牌是国家赋予湖南的重要使命,也是湖南改革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我省通过多方努力争取来的,一定要利用好发展好,使之成为改革的试验区、发展的重点区域。

推进这些重大改革,实现这些改革目标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这两年湖南智库为湖南的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特别是去年“为改革攻坚献策征集‘金点子’活动”,许多“金点子”有力地推动了全省改革。实践充分证明,必将继续证明智库在改革发展中必不可少,大有可为。一是在改革理论研究上大有可为。特别是一些重大改革需要理论的引导、理论的支撑,党和政府对相关改革的理论需求十分迫切,研究空间很大,理应成为智库的重要研究内容。二是在改革落实落地上大有作为。两年来中央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未来还将会推出更多改革举措,这些改革举措在湖南如何落地见效,需要智库加强研究,尤其是在省里制定落实方案的最先一公里和推动方案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上,迫切需要智库的研究成果,使改革方案更加接地气,使改革方案的落实更见成效。三是在改革探索创新上大有作为。我省地域广阔复杂,各类情况不一,结合各地实际,大胆进行改革探索创新,是抓改革落实的重要方法,智库应当紧紧围绕湖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短板,加强富有地方特色的探索性改革的研究,推动各地各部门大胆探索创新,勇于先行先试。四是在改革工作本身的制度建设上大有作为。这轮改革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利益调整大,没有一套有力的推进机制做保障,是难以完成的。智库就应当重视改革工作本身的体制机制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当前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第三年,改革任务更为繁重复杂,希望湖湘智库界为全省改革,提供更多更优的智力支持和工作支持。

谢谢大家!



(本文系湖南智库网根据录音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