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杨胜刚:从五个方面推进高校智库建设

时间:2015-12-15 来源:原创 作者:杨胜刚

杨胜刚:从五个方面推进高校智库建设

——在湖湘智库论坛(2015)上的发言

(湖南大学副校长、教授)

杨胜刚:从五个方面推进高校智库建设(图1)

【摘要】湖南大学副校长杨胜刚教授认为,做好高校智库建设,须要从五个方面发力:第一,要加强队伍建设。要积极培育智库人才队伍,组建专业化的智库团队。第二,要注重问题导向。把研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第三,要纳入评价体系。将相关智力成果、智库成果纳入到评价体系。第四,要加大报送力度,拓展报送渠道,形成定向层级、分列报送的工作机制。第五,要拓展转化途径。学术成果要走出象牙塔,与发展需求无缝对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好!

很高兴今天能代表湖南大学向各位汇报学校近几年加强文科智库建设的一些做法和我们的思考。

2014年2月,教育部出台了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计划。2015年1月,中办、国办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的目标是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这些文件的出台,明确了我们高校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目标,也指明了高校智库建设的方向。从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的四个功能来看,我们认为,高校新型智库应在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和公共外交方面着力:

一是发挥基础研究实力雄厚的优势。着重开展事关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理论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二是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围绕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多学科的综合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三是发挥人才培养的优势。努力培养复合型智库人才,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供有利的人才支撑。四是发挥高校学术优势。针对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地释疑解惑,引导社会舆论。五是发挥对外交流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人文交流,推动公共外交。可以说,智库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推进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举措。

早在2012年,围绕着以上背景,湖南大学就制定了《湖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中长期发展战略(2012-2026)》。因为湖南大学定名是1926年,所以,2026是湖大定名一百周年,提出要聚集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实际问题,全面提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能力。近几年,学校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实施了重大平台基地建设计划、数据库支持计划、资政研究专项等一系列措施,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主动搭建高水平基地平台。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是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咨询服务及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近几年,湖南大学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理论研究,面向各级政府、经济建设主战场、企业和公众需求,采取整合本校资源,以及与政府和其他研究机构共建等方式,目前建有13个省级重点研究基地,例如成立了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法律研究中心、湖南省金融发展与信用管理研究中心、湖南省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基地、湖南省廉政研究基地、湖南省国际贸易研究基地等特色基地,均紧扣国家重大问题展开研究。围绕文化强国战略,成立了湖湘文化研究、文化产业研究、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等文化基地。2013年,学校成立了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同时也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

二是大力打造高层次智库。2012年,国家2011协同创新计划正式启动,可以说是985、211工程以后,在高校系统又一项体现国家意识的重大战略举措。打造国家急需、制度先进、贡献巨大、世界一流的智库平台,是其重要目标。2014年,我校进入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核心协同单位,该中心牵头单位为清华大学,我校陈松长教授为简博研究平台主任和首席科学家。2015年,我校中部产业金融研究院,进入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培育计划。目前,学校正在积极筹备预防腐败与惩治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进入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梯队。学校从2013年开始,实施湖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特色数据库建设专项,特色数据库包括基础文献、统计资料数据、调查数据、案例集成数据等多种多样的形式。目前,已经建成的有中国廉政数据库、中国计量法学数据库、中国城市创新与经济系列数据库。

三是积极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着力推出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发挥着重大的作用。近年来,我校国家级重大项目持续立项,目前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7项。今年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马工程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攻关项目4项。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报告和中国教育网络舆情发展报告,连续获得教育部滚动资助,每年定期发布。

四是鼓励多渠道建言献策。近年来,我校实施智库建设计划,成立了智库建设协调工作小组,组织多学科跨领域的协调研究,打造服务国家行业地区科技决策的智库,涌现一批智囊团。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我们学校五位专家参加湖南省开展的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行动,成为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成员。2015年我校进入湖南省重点建设智库行列,学校成立了智库联盟,成为智库联盟的主要成员单位,千人加入了联盟专家库。同时,学校设立资政研究专项,滚动支持高质量的资政研究,每年10项左右,例如岳麓书院姜广辉教授的文章,提出的维护国家统一的“双保险”,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批示,2015年4月8号中办专门致电湖南大学表示感谢。

目前,我校已经进入湖南省重点智库建设梯队,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关于做好高校的智库建设,我再谈五点认识:

第一,加强队伍建设。要积极培育智库人才队伍,组建专业化的智库团队,以日益扩大智库研究群体为中心、以我省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和2011协同创新中心为载体,建立资政研究核心人才库,组建多学科背景的资政研究团队,推动跨学科、跨领域、跨单位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形成校内校外协同攻关,特别是省内高校和研究院做好协同攻关,整合优势资源,改变单兵作战的劣势,形成兵团作战的优势。

第二,注重问题导向。把研究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研究重点放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发展战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及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发展规划,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公共政策等方面。例如,湖南省“十三五”发展规划就有省内众多学者参与了制定和讨论,具体我们可以采取开展专题调研、参与重大课题招标、实行对口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研究咨询活动。

第三,纳入评价体系。目前,对于智库建设等相关成果的认可认定,还没有纳入到评价体系,严重削弱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要尽快建立决策咨询成果奖励机制,同时将相关智力成果、智库成果纳入到评价体系,完善以贡献与质量为导向的绩效评价办法,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评价导向,实施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指标,把围绕国家和湖南省中心工作的实际贡献度作为核心标准,建立以政府、企业、社会等用户为主的评价机制。

第四,加大报送力度,拓展报送渠道,形成定向层级、分列报送的工作机制。根据形势需要,可以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撰写文章,形成资政类的建议、专报稿件、呈报稿件等等。主动报送中办、国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部委的信息刊物,省级重点研究基地的有关研究成果,也尽可能在《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和教育部的《智库专刊》、国家社科基金的《成果要报》上刊发。

第五,拓展转化途径。学术成果要走出象牙塔,与发展需求无缝对接。及时掌握政府、企事业单位的需求信息,开展科研对接服务,畅通智库信息发布者与研究者、智库员与需求者之间交互性的沟通渠道。加强资政信息数据库、资料库的建设,与政府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研究,发挥好湖南省智库联盟这个平台的作用,共同分享数据资料,拓展转化渠道。

以上想法,我们正在考虑写入湖南大学起草的《湖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智库建设实施方案》当中,有不成熟的地方,还敬请大家批评指正。眼下中国从高校、社科研究机构到民间组织,智库建设可以说是如火如荼,我校作为首批湖南省重点智库建设单位,任重道远。有压力,更有动力,希望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指导下,在兄弟单位的鼎立支持下,加倍努力,将湖南大学重点智库建成在省内乃至国内有重大影响的重要思想库和创新源,提高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和贡献度。谢谢各位。


(本文系湖南智库网根据录音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