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方向新:推进智库建设尤应加强政策研究与评估

时间:2015-12-18 来源:原创 作者:方向新

一、智库建设应注重发挥在政策过程中的作用

推进智库建设,本身有一个如何准确认识智库的问题。在西方,一般认为智库是知识与权力之间的桥梁,或者更准确地说,智库是沟通知识与政策的桥梁。最明确的定义是:智库是独立地“对公共政策进行研究和提供建议的非政府组织和非营利组织”。世界智库兰德公司每到年底回顾工作时,必须思考三个问题:第一,我们正在着手研究的问题是否已经接近和到达政策议程?第二,我们的研究和分析是否为决策者和广大民众知晓,并由此提高了政策讨论的水平?第三,我们的研究成果是否带来了政策内容与实践的显著变化?

具体说来,智库在政策过程中主要起着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 政策研究。对于具有意识形态的智库而言, 他们所从事的政策研究和分析的目的主要是向公众, 特别是向政府官员提供政策知识、政策信息以及政策咨询和政策建议。因而, 他们所研究的政策问题主要是公众当下十分关注的问题, 具有很强的时效性。

第二, 政策倡导。特别是对于第三代倡导型智库来说, 直接介入政策倡导是其组织目标。即使不是倡导型智库,也都会十分积极地倡导自己的政策主张和政策建议,将组织的政策偏好转变成为公众的政策偏好。特别是借助于媒体对某些公共问题、某些政策议程或者某些政策方案的关注和讨论, 来塑造和影响公共舆论。

第三, 政策网络。所谓政策网络,就是指智库组织与政府机构、利益集团之间为了某种政策诉求而形成一种相对稳定的人际关系圈。在这个圈子内, 他们进行着经常性的联系、沟通和讨论, 交换看法、沟通观点、发布信息、聚合意见、表达建议, 交换资源, 分享和强化政策价值观认同度。这既包括智库与政府官员和利益集团之间进行经常性的正式和非正式的交流, 也包括智库通过出版专题文章、著作、期刊和信息简讯来发布各种政策信息和政策建议。

第四, 政策评估。在作为来自非政府组织的外部评估中, 智库是专业性最强的政策评估组织。智库对公共政策的评估分为两种:一种出于政府需要对某项公共政策的评估, 但政府本身缺少时间和人力等资源来进行完成。它通过与智库签定合约方式交由智库进行评估。另一种则是智库主动地对某项政策进行评估。由于智库组织具有相对独立性, 具有专业人才优势和良好的资信度, 智库所作的评估性研究更具有权威性和可信性。

二、智库建设应注意弥补政策评估这一短腿

准确地说,我院的智库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在发挥政策过程中的作用方面,目前已不均衡。相对而言,政策研究稍长,而政策评估偏短,在现阶段,尤应强调加强政策评估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则将“风险评估”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的重要环节,明确提出“对部门间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由决策机关引入第三方评估,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协调决定”。无疑,高度重视政策评估工作,逐步将公共政策评估纳入机制化轨道,是我国依法治国的大势,也是智库建设发展的广阔空间。

而要弥补政策评估这一短腿,客观、公正和准确地做好政策评估工作,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第一,做好政策评估人才的培养工作。政策评估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评估的难度大、时效性强、专业化要求高,需要有一支理论素养深厚、政策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队伍。为此,在智库建设中,既要在院内培养一支知识结构合理、专业化水平高、国际化视野广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也要聘任一批熟悉政策脉络、实践知识丰富、社会威望高的政府官员、外部学者,充实专家队伍。

第二,把政策评估和政策研究有机结合起来。政策评估和政策研究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只有加强对于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前瞻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不断夯实政策研究的基础,智库才能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点上,优质高效地完成重大政策的评估任务;而只有认真做好政策评估,才能发现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提高政策研究的质量和水平。为此,要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领域的理论研究,及时发现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苗头性、趋势性的重大问题,对政策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偏差进行分析,找出问题产生的根源,为优化政策研究提供参考。

第三,保持评估的开放性。智库开展公共政策评估,需要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要打开门来“从善如流”,不能关在屋里“闭门造车”。要建立健全政策评估的信息系统,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发布可公开的评估内容,接受公众评议,汇集各方意见。要依据政策评估内容,加强与从事政策研究的高校、民间智库等机构的交流合作,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来提高政策评估的质量和水平。


第四,不断学习、运用新的研究和评估技术方法。公共政策评估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只有综合运用先进、实用、科学的评估方法,才能提高评估的准确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当今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时代背景下,智库要善于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有效拓展公共政策评估的调查网络和信息渠道,以科学评估公共政策的利弊得失。

(来源:《湖南社会科学报》,2015年第14期;作者系省社科院副巡视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