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朱有志:努力提升挺起智库腰杆的六种力量

时间:2016-03-2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朱有志

提出对策、服务决策、影响政策是社会科学院的特殊使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建设一批具有专业优势的思想库”。这些年来,我院将研究工作与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支持紧密结合,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努力提升挺起智库腰杆的六种力量,努力建设思想库、当好智囊团。

在发展定位上“不含糊”,始终注重不断提升智库的引领力。方向准才能路子对、活力足。2007年,我院响亮提出了“把我院建设成为省委省政府合格智库”的奋斗目标,把尽力当好省委省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离不开”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为基本职能与安身立命之本。2009年,从“让湖南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进湖南”的高度,我们将定位拓展为“把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省委省政府的合格智库,湖南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2011年又确立了以“为思想而行动,为行动而思想”为内核的发展文化,为我院近年来实现跨越式发展开掘了强劲的源头活水。

在对策研究上“不惜力”,始终注重不断提升智库的服务力。有为才能有位。近年来,我们始终按照“把自己的说法变成实践的做法,把自己的谋划变为组织的规划,把自己的言论变成社会的舆论,把自己的文章进入上级的文件,使自己的思考影响领导的思想,使自己的发言促进社会的发展”的要求,举全院之力进行攻关,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如我院提出的“长株潭经济一体化”、“3+5”城市群构想,“弯道超车”、“三个基础”、“四化两型”、“湖南在当代中国的战略地位”等论证成果均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基础理论上“不放松”,始终注重不断提升智库的支撑力。水涨才能船高,基础厚才能后劲足。我们根据学科优长与服务现实的需要,有针对性地重点推进了中特理论与湖湘文化系列理论研究。在中特理论研究方面已出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丛书一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市场反应。目前正在策划出版“马克思主义领袖人物经济哲学思想研究系列丛书”。湖湘文化系列理论研究方面出版了《湖湘文化应实现十大转换》、《湖南人要充满经济自信》、《湖南在当代中国的战略地位》、《湖南经济通史》、《湖湘文化大辞典》等重要著作。近年来我们先后承担国家课题60余项,其中2009年中标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011年又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

在平台搭建上“不懈怠”,始终注重不断提升智库的拓展力。平台决定舞台。地方社科院要走出封闭、发展壮大,必须奋力打通向外发展通道。一是着眼于“走上去”,在“通天”中积极展现自己。二是着眼于“走下去”,在“连地”中积极推销自己。三是着眼于“走进去”,在“和人”中积极证明自己。

在队伍建设上“不分神”, 始终注重不断提升智库的原动力。人才是兴院之本,强院之基。一直以来,我院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大力度引进高端人才。近几年,我们大力引进了一批专家和博士、硕士,极大增强了我院的科研实力。二是大力度培养提升科研与管理人才。按照既要会哼“京剧高腔”又要会唱“地方花鼓戏”;既要有“笔头”,又要有“口头”的要求,采取支持在职提升学历、每年派十名研究人员赴外访学、派十名科研人员赴各级政府挂职锻炼、每年开展一次省情大调研等方式,培养和储备了一大批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

在科研管理上“不错位”,始终注重不断提升智库的驱动力。制度优则局面新。经过多年的探索,我院科学制定了《科研成果量化管理办法》、《科研业绩奖励办法》、《科研课题管理办法》等一整套以建设合格智库为导向的科研管理制度,对应用对策研究成果在业绩考核、奖励等方面均高看一等、厚爱一层。

(来源:湖南日报,2011年12月29日;作者系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