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习近平出席丝路国际论坛的“智库意味”

时间:2016-06-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慧莲

波兰当地时间6月20日下午,在华沙开幕的“丝路国际论坛暨中波地方与经贸合作论坛”迎来最隆重、最重要的历史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波兰总统杜达、总理希德沃共同出席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在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及发挥智库在其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提出明确要求,400多位各界代表见证了这一堪称中国智库界的盛事。这对中国新型高端智库建设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作用和影响。正如该论坛的主要倡导者和主办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主任李伟在论坛发表的主题演讲中所说,“这对于我们提升丝路国际论坛的影响力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这篇题为《携手同心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中,就下一步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波合作提出五点建议,其中第五条是专门对智库提出的,他说,要智力先行,强化智库的支撑引领作用。要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方案和路径的研究,在规划对接、政策协调、机制设计上做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在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上做好桥梁和纽带。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本报记者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并感受到国内外智库研究人员对这件盛事的热烈反应,习近平主席的这番重要讲话,对智库界来讲意味深长,至少有三点值得关注。

一、这为智库在“一带一路”这个重大倡议推进过程中应该发挥的作用指明了努力目标和具体方向。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两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取得一系列成果,如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共识日益增多,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一批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这些早期成果的取得,尤其是在达成国际共识方面,在政府决策中有着重要影响力的沿线国家智库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一带一路”推进的不断深入,更需要进一步促进国家间政策协调、发展战略对接,更需要凝聚全球共同发展的共识,更需要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习近平主席在这个场合发表这番重要讲话,可以理解为,既是向国内智库也是向国际智库发出的一个明确信号,在共商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中国会倾听智库的声音,智库可以大有作为。

二、习近平主席的这个要求是对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内所有智库提出的,对智库界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对智库建设做出重要批示起,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是在中共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智库”概念。再到2015年1月《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这个中国智库建设里程碑式的意见正式出台,2015年12月,在公布的国家新型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名单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成为25家试点单位之一,中国智库业一步一个台阶,迎来发展的春天。这次,习近平主席又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论坛上对智库提出新的明确要求,可以看作是对中国智库赋予了更大的责任和担当。

三、这对提升“丝路国际论坛”的影响力意义重大。“丝路国际论坛”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为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在外交部支持下于2014年创立的,经过2014年12月首届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年会和2015年10月西班牙马德里两次年会的成功举办,如今已成为境外最有影响力的“一带一路”论坛品牌之一。论坛的规模一年比一年大,规格一年比一年高,尤其是本届论坛,共有来自33个国家、15个国际组织、3个多边开发机构、30家企业、40家智库的460多位代表参加,参会机构之多、代表之广泛,为历届论坛之最,可以说是盛况空前。众多国家政要、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大型跨国企业和著名研究机构主要负责人的热情参与,使这个多元国际交流平台,在共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各方增信释疑、扩大共识、凝聚智慧、共商良策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习近平主席与波兰总统、总理共同出席今年的年会,把丝路国际论坛提高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将使论坛的权威性、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

第三届丝路国际论坛年会6月21日下午在华沙圆满落下帷幕,“波兰时刻”的辉煌虽将铭刻在史册上,但终将属于过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于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内的智库而言,无论是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决策咨询中,还是在国家层面的国际交流合作中,都将进入一个新的重要阶段,未来的路必将任重而道远。(写于2016年6月21日华沙)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6年6月2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