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中东智库的研究热点是什么?

时间:2016-06-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评价通讯》

中东地区是欧洲经北非到西亚的咽喉和枢纽,是联系东西方的要道,更是当今世界政治、经济和军事最敏感的地区之一。政治概念上的中东问题多指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问题,巴以冲突也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此外,宗教、淡水、运河冲突问题也使中东问题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因此,许多国家都设置了专门研究中东问题的智库,综合性国际问题智库一般也均设有研究中东问题的部门。中东智库主要是指拥有资金和高层次学者,从事中东地区政治、社会、经济等各个领域重大问题研究,并对政府决策产生一定影响力的政府或非政府组织。如果按照国别地区属性分类,研究中东地区的智库可分为西方智库、东方智库;如果按照体制机制分类,可分为官方智库、民间智库;按照服务功能分类,可分为政治智库、经济智库、军事智库等。世界范围内,从事西亚北非地区经济、能源、军事、安全、生态问题研究的核心智库共计60家,从事西亚北非地区政治、外交、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法律、媒体研究的智库共计91家,从事撒哈拉以南非洲研究的智库共计54家。

一、中东智库的现实特征

(一)西亚北非地区研究中东问题智库的特点

相较于美国、欧洲等西方发达国家的智库而言,西亚北非地区各国中东智库的发展显得较为滞后。以色列是西亚北非地区智库最为发达的国家,该地区内其他国家的智库虽不如以色列发达,但近年来也有了一定发展。除极少数国家以外,西亚北非各国几乎都建立起了具有智库性质的研究机构。总体而言,该地区的中东智库有如下几个特点:

1.跨国经营及海外影响力不强

目前,“全球化”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政治领域的热门话题,智库研究的国际化程度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许多国家的智库通过不断引入国际资源、加强国际合作,以提高智库研究成果的质量,从而全面提升智库的国际影响力。

然而,西亚北非地区的中东智库多面对本国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很少面对国际问题开展研究,在业务上开展跨国经营、国际合作、开辟国际市场的能力依旧较弱。

2.研究对象相对单一

中东地区热点、难点高度聚集,几乎是所有研究国际问题智库都密切关注的重要研究选题,研究“长盛不衰”。由于中东地区特殊的地缘位置和国际战略地位,西亚北非地区的中东智库也多集中于本区域内的能源安全、国家安全战略、中东地区和平、被占领土的未来及与以色列和平共处的前景等政治、能源、安全、社会问题研究,对于国际上广泛关注的全球金融危机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暖与环境问题、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与国际军控、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等议题研究力度不够。

3.复合型研究人员缺乏

西亚北非地区的中东智库十分重视研究人员的质量,既重视其专业学历,又注重其资历和经验。一般而言,只有获得了相关专家资格,如经济师、会计师或经济学博士、政治学博士、法学博士等,且顺利通过了专家进行集体评定的研究人员才有条件加入智库组织。但是,随着智库建设的不断发展、进步,单一型研究人员势必会被复合型研究人员所取代。目前,西亚北非各国受政治不稳定、经济落后等多方面原因的影响,该地区智库研究人员仍以某单一领域的专家为主,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团队建设仍亟待改进。

(二)世界其他地区研究中东问题智库的特点

1.历史悠久,咨询经验足

与西亚北非地区的中东智库相比,其他各国的智库起步较早,有着悠久的历史与丰富的咨询经验。例如,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俄罗斯的以色列近东研究所、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等。此外,中国社科院的西亚非洲研究所、上海社科院的欧亚所、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也是颇具影响力的中东问题研究智库。但是,中东问题研究最为发达的智库在美国,例如,哈佛大学的中东研究中心、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中东论坛、中东研究所等,这些智库的实力雄厚,机构庞大,经费充足,人才集中,经常从事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的课题研究,其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好,美国的一些大型智库常常被称为“影子内阁”、“影子政府”、“美国政府的外脑”,它们对美国政府决策的影响举足轻重,美国对于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出台常常得益于这些智库的研究成果。

2.良好的社会经济基础与人才优势

其他研究中东问题的智库多集中于欧美、东亚及大洋洲各国,这些国家经济相对发达,发展机遇很多,企业、单位、组织、团体在发展过程中随时需要智库为其提供正确的决策选择。从党派活动到政府决策,个人生活到企业发展,从军事战略到外交决策等各方面,都与智库的服务息息相关。因此,这些国家的智库一方面专业分工越来越细,研究项目极富多样性;另一方面综合性越来越强,以适应综合性的大型项目的需求,为大型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关于相关咨询服务。

此外,这些智库对研究人员的要求也十分严格,不但需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还要求具备法律、心理、社会、文化等多学科知识,因此,人才优势十分突出。

3.行业管理规范,国际竞争力强

这些智库多具有规范的行业管理措施和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以美国为例,美国针对智库专门设有协助政府管理、规范咨询产业的“咨询协会”。规范的咨询行业管理、丰富的咨询管理经验使这些国家的中东问题研究智库具有很强的优势。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贸易的自由化,这些国家的中东智库发展也越来越国际化,一些著名智库设有专门的中东研究中心、研究项目或是分支机构,如兰德公司的中东公共政策中心、布鲁金斯学会的萨班中东政策中心等,它们越来越多地开始聘用外籍研究人员,推进研究人员的国际化,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智库的国际竞争力。

二、中东智库的研究热点

(一)整体研究热点

中东地区一直以来都是世界关注的焦点,各国中东智库的关注重点集中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伊拉克战争与战后重建、伊朗选举争议与外交等政治、外交、军事与能源安全问题之上。

例如,欧洲的一些智库同时将区域研究的重心放在非洲的一些冲突地区,如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反贪污管理、南非的石油和天然气、西非政治和安全、几内亚海湾石油输出国等研究项目等。英国的外交研究中心对中东地区有两个大型研究项目,一个项目是“文明计划: 为中东改革提出西方的策略”,这一项目旨在为中东政治改革提出策略;另一项目是“伊拉克之后的新国际主义和世界秩序”,主要研究伊拉克冲突之后国际社会如何建立一个基于多边规则的秩序。2006年,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地区项目包括伊拉克重建、中东危机和外交、应对东北亚的挑战、与印度和巴基斯坦打交道、达尔富尔的形势等内容。

(二)最新发展趋势

1.日趋重视全球化、跨学科研究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与深化,一些国际智库逐渐开始关注能源、全球气候变化、环保、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等事关全人类共同命运的全球性研究议题。然而,传统的中东研究多局限于中东历史研究,对象多为埃及、叙利亚、黎巴嫩、土耳其、伊朗以及也门等传统中东国家,但随着阿拉伯半岛国家研究能力的逐渐发展,各国智库对阿拉伯半岛其他国家的研究也日益深化,并且开始重视基于全球化视角的综合性研究。例如,研究美国在冷战中对土耳其奉行的现代化政策及对美国自由主义历史的深刻影响、英国对印度的殖民政策在也门的移植等,在9·11事件后,西方国家的穆斯林移民史及中东公民社会研究也逐渐成为各国中东问题研究智库的研究热点。

此外,跨学科研究是近十年来出现的新趋势,从事相关研究的不再限于中东研究人员,还包含了经济、人类学等学科的研究人才,并且出现了一些共同关注的课题,如性别、后殖民、民族问题等。但最重要的跨学科研究是与伊斯兰教研究的结合。9·11事件结束之后,西方各国开始广泛关注伊斯兰教研究。北卡罗莱纳大学成立了卡罗莱纳中东和穆斯林文明研究中心这一跨地区中东研究的机构。 2000至2009年,美国成立了10个伊斯兰教研究中心,其中8 个成立于9·11事件之后。2002年,美国各大高校中选修中东语言和伊斯兰教类课程的学生人数比上年增长了1倍。20世纪70 年代末,美国的博士论文中只有不到1%涉及伊斯兰教,而到2004 年一度达到5%。而在研究中东问题的学者中,关注伊斯兰教的人也在迅速增长。在北美中东学会的会员中,同时研究伊斯兰教的在1984 年占24%,而到2008 年猛增到37.6%。

2.研究队伍由本土化向国际化转变

一方面,在美国,传统上进行伊朗历史研究的大学主要是哥伦比亚、普林斯顿、哈佛和芝加哥等大学,但近年来俄亥俄、德克萨斯、马里兰、华盛顿、犹他等州立大学迅速崛起成为重要的伊朗研究机构,在不少大学、研究机构和智库中,来自其他西方国家及中东国家的研究人员不断增加,后者既有本土的中东裔研究人员,也有来自中东国家的访问学者。

另一方面,有大批中东国家的学生在欧美大学中攻读博士学位,这改变了以往主要由非中东的西方白人学者研究中东的状况。据说在美国来自中东国家的学者已占到50%。[1]此外,中东国家以及在欧美的中东裔社团对西方中东研究的资助也在不断增加,例如, 2000 年在阿肯色大学设立了法赫德国王中东和伊斯兰教研究中心;2005 年,美籍伊朗裔企业家法里鲍兹·马西赫捐资200 万美元,用于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建立一个跨学科的波斯研究和文化中心。[2]

3.注重现实问题研究

当今世界,虽然欧美各国的中东问题研究智库已经开始将一部分研究力量用于涉及全人类共同利益的重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但其研究重心仍然集中于和本国核心国家利益息息相关的研究课题上。例如,自9·11事件之前,研究中心多集中在伊拉克问题、能源问题上。9·11事件之后,各大中东问题研究智库的研究重点开始转向非传统性安全问题、反恐等与自己国家利益相关的问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评价通讯》;原标题:中东智库的现实特征与研究热点简析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