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熊润频:加强思想引领建设新型智库

时间:2016-06-2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熊润频

加强思想引领建设新型智库

——省委党校负责人就《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答记者问

四川日报讯(记者 熊润频)近日,我省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出台的意义何在?有哪些亮点?中共四川省委党校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问:《实施意见》的颁布是全省党校工作一件大事。颁布 《实施意见》的意义何在?

答:制定《实施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文件精神的现实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我省党校工作的实际需要。

按照省委要求,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委党校组织力量,开展了《实施意见》的制定工作。我们考虑,《实施意见》既要贯彻中央要求,又要体现四川实际;既要充分借鉴外地经验,又要积极解决基层诉求;既要着眼长远发展,又要着力破解现实难题。起草组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调研、专题研讨、借鉴外省经验、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形成的《实施意见》。

问:《实施意见》有哪些亮点?

答:《实施意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对党校教学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一主业主课作了不少具体规定,包括不断强化主课意识、增加主课分量,明确规定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在省市两级党校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其中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

对进一步加强党校思想引领、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不少新要求新举措。包括在研究方向上,紧扣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和脱贫攻坚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每年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在研究重点上,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省委党校要办好《视点》和《咨政报告》,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研究等。

在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以“名师工程”为统揽,严格管理、重视培养、注重激励。

问:《实施意见》把“加快党校基础设施建设”单独作为一条,请问这样安排是怎样考虑的?

答:之所以把加快党校基础设施建设单列一条,一是我省各级党校基础设施建设普遍滞后,越到基层办学条件越差,办学能力越弱,一些县(市、区)委党校甚至没有自己的办学场地;省委党校目前的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也不能满足我省干部教育培训的需要,与全国甚至西部一些省级党校相比差距较大。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党校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能力的重要内容,但在实际工作中,个别地方仍存在对党校重视不够、投入不足、保障不力,因此需要加以特别强调。

问:《实施意见》颁布后,省委党校如何贯彻落实?


答:《实施意见》作为我省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校工作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党校工作会议,也进一步明确了我省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当前关键是要采取有力措施抓好省委部署落实落地。结合会议精神,我们认真细化责任分工,形成分工方案,梳理党校系统承担的55条具体工作任务,需要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等14个相关部门协同完成的工作任务49条,进一步明晰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安排,加大推进力度,真正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进党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来源:四川日报,2016年06月23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