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赵建伟:世界知名智库近期关注焦点

时间:2016-07-2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赵建伟

世界知名智库 近期关注焦点

美国下届政府的对外政策

美国大选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下任总统虽未最终确定,但智库专家相继就新总统应当及可能采取的外交政策发表了看法。总体来看,美国智库注重强调如何维护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及相应的政策选择。有智库学者指出,维持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曾经是美国政治中无可争辩的真理,但在本次大选中受到了多位竞选人的攻击。在国内层面,下届美国总统面临的巨大难题是恢复公众和国会对美国全球领导权的支持。在国际层面,维持美印之间强有力的战略伙伴关系对美国的全球领导权至关重要,两国的紧密合作不应仅限于某一个党派主政时期的某一届政府。

英国退欧

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已经出炉,退欧派获胜。总体来看,随着退欧结果的公布,英国国内分化将持续下去,欧盟实力将遭到削弱,同时西方的凝聚力也会大幅下降。在国家层面,多数观点认为俄罗斯将成为英国退欧的最大受益者,它意味着长达三十年的西方愈加稳固而东方愈加分裂的趋势将得以逆转,短期内西方与俄罗斯之间力量平衡的变化令人不安。也有观点认为,从更广泛的地缘战略角度来看,中国是英国退欧的大赢家。一段时间以内,欧美的注意力将被这场危机所吸引,此时中国会在南海问题上获得更多的操作空间,并可就市场经济地位和投资协定等难题对欧洲国家进行逐个击破。

俄罗斯与东西方的关系

两年来,俄罗斯“重返亚洲”的效果与前景、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策略等成为西方智库专家讨论的热点。有智库学者认为,俄罗斯“重返亚洲”成效显著,但也有学者持不同的看法。虽然俄罗斯国内对与亚洲国家开展经贸合作表现出普遍乐观的态度,但其实2015年俄罗斯与中国、韩国、日本的贸易额均大幅下滑。需要注意的是,亚洲的私营资本认为投资俄罗斯的风险多于机会。俄罗斯精英已有多年未将亚洲放在优先位置,如今亚洲政商界对俄罗斯“重返亚洲”能有如此冷静的反应并不难料。


(来源:新华日报 ,2016年7月22日;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