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易鹏:社会智库要发挥“非官方”的优势

时间:2016-12-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易鹏

在2016年11月10日的“2016上海全球智库”论坛上,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就智库创新与新型智库建设的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很多困扰体制内智库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对社会智库来说都可以解决,这是社会智库最大的创新,也是社会智库最大的优势。

社会智库更强调服务工作,强调以研究人员为本,让专家学者专注于研究本身。在人员管理上,体制内智库存在一些官本位思想,机构和研究人员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关系,研究人员往往得不到充分的尊重,对社会智库而言,机构和研究人员是服务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关系,如兰德公司约有1700人,其中差不多有900人是在为研究人员服务。在经费使用上,体制内智库经费使用困难重重,专家学者在发票报销上耗费大量精力,而社会智库更加重视知识分子的智力报酬,经费使用大多以研究者的便利为主。在后台支撑上,体制内智库向研究人员提供的服务很少,社会智库的服务支持更全面,也更精细化、专业化,如盘古智库的研究员在出行、成果分布和学术交流等方面都享有个性化的体面服务。

面对形势瞬息万变的外部世界,社会智库更强调快速反应机制。当今社会马太效应非常显著,重大事项发生后,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发布相应的研究成果,就会被其他的信息流所淹没,优秀的成果也很难产生相应的影响。比如盘古智库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24小时后就发布了研究成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组织运作上,也更强调快速攻坚,决策从制定到落地,时间间隔很短。盘古智库论坛从筹备到召开,不到20天;盘古智库印度研究中心,从构想到创建只用了短短几天。


社会智库更强调开放,而且必须要有开放的、合作共赢的心态社会智库才能发展壮大。社会智库通常都和官方智库、高校智库以及海外智库建立有广泛的合作,在募集资金的时候还要和企业合作。正是在这种合作共赢中不断向前发展。

(来源: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2016年12月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