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智库的“研究”和“平台”两大功能不可偏废

时间:2016-12-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阿克塞尔·博科夫

在2016年11月10日的“2016上海全球智库”论坛上,意大利米兰国际政治研究所博士阿克塞尔·博科夫斯基就智库创新与新型智库建设的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意大利米兰国际政治研究所是一家非常古老的智库,其历史和影响足以和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相媲美。我们研究所的经费主要是从企业募集资金,除了欧盟偶尔提供的研究经费,基本上没有来自政府的资金。

国际政治研究所既是一家研究机构,又是一个交流平台。不仅进行大量原创性的政策研究,为意大利、欧盟以及其他国家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也通过每年举办百余场学术会议、学术演讲,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官员提供政策研究的交流平台。虽然学术交流很频繁,但这并不影响我们自身的研究。特别是对智库而言,“研究”与“平台”两大功能都不可偏废。比如,在意大利各个智库很难接触到政府的决策者,意大利政府对智库的研究也没有很大兴趣。通过平台我们有机会参与到各种决策过程之中,基于专业的研究我们又能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建议,两者并行不悖、相互促进。因为“研究”与“平台”并重,我们和意大利议会、外交部建立起了较为密切的关系。

在人员聘用上,我们也强调“平台”的作用。既有专职研究人员,也有半专职的研究人员。半专职的人员通常是正在进行政策研究的大学教授,到我们研究所负责相关研究项目。他们在我们的平台上发布研究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并在政府政策制定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和大多数智库一样,我们也利用Twitter和Facebook发布研究成果,通常会把研究报告缩减到2页或3页,便于公众和决策者最快地了解报告的基本观点和结论。

(来源: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2016年12月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