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陈文玲:智库协同推进全球治理新秩序建设

时间:2016-12-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陈文玲

近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组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联合主办的“2016上海全球智库论坛”在沪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建设命运共同体:合作、创新与展望”。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的智库负责人和决策咨询研究专家参会。

当前,全球各国智库都面临着新时代的挑战,标志性事件不仅是这次美国大选,还包括菲律宾大选,从希拉里到朴槿惠,到现在遇到难题的默克尔,她们的“戏”也是世界转变的表现。全世界“黑天鹅”事件不断,英国突然脱欧,德意志银行突然破产,这种事件在世界上演的频率越来越高,这都是全球进入新时代的一种必然表现。

全球经济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和变革

自2008年美国次贷风波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到现在,全世界经济经过9年始终没有走出底部,依然继续向低。今年IMF预测全球的经济增长3.1,比去年低0.3个百分点,全球的贸易增长2.8,比去年低0.3个百分点,全球明年的贸易预测是1.7%,全球经济进入了“四低四高”矛盾交织的状态:低增长、低通胀、低就业率、低利率;高债务率、高失业率、高龄化、经济的高度分化。有些国家采取了负利率,从经济学上来说,从来没有银行会采取负利率,日本经济0利率,就是所谓的日本经济衰退的表征,但是现在这么多国家负利率,德意志银行就是因为负利率,导致银行濒临破产,这些东西违背了经济学的基本常识,亟需智库给出理论的解答。

目前的全球经济形态,用传统的计划经济理论和传统的西方经济学理论都不能解释,比如说全球经济现在是两种基本的经济形态,一种是实体经济、一种是虚拟经济,这构成了当代世界经济的两个轮子。两个轮子需要均衡,世界经济这驾马车才能平稳前行,两大经济形态一旦失衡,经济就会出现动荡。比如说世界经济的表征已经呈现了一种非常明显的网络化特征,互联网、物联网把世界连接成一体,公路网、铁路网、航空网、实体网络又把世界商流、物流、信息流、资本流、人的流通连接为一体。

全球的价值链、供应链、服务链、产业链正在加快形成,而且国际贸易虽然是在衰退,但是国际贸易占GDP的总量还在三分之一以上,一国更多的生产是为了他国的生产。比如说印尼月平均工资100-150美元,印度不到500美元,非盟53个国家平均工资154美元。新一轮制造业转移正在加速进行,一方面,全球各个国家的结构性转型升级进程还没有结束,另一方面,制造业的新一轮转移、要素重组在全球已经拉开序幕。

人类共同遭遇的问题亟待解决

“四高”:高债务率、高失业率、高龄化、经济的高度分化,这四个方面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非常严峻的挑战,美国的债务到去年底已经19万亿美元,中国的债务虽然政府中央债务是16万亿,中央政府加上地方政府的债务是56%,没有达到国际的警戒线,但是加上企业债务,经济的高度分化也已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贫困问题、疾病问题、环境恶化问题、宗教信仰冲突问题,现在还在继续着。因此,各国智库面临着共同的挑战,这些问题研究清楚以后可能会是机遇。

全球智库率先携手同行,采取共同的行动,来推进建立全球治理新秩序。“协同”,就是要把人类的智慧之光、智库的思想之光汇聚起来,能够冲刷和荡涤负能量,引导社会舆论向着人类和平与文明、社会治理公正的方向发展。“协调”,各个智库应该有协调沟通的机制。“协力”,要协力打造人类文明的体现精神的新型智库,使智库更加具备国际视野,各个智库不止为自己国家谋,还要为全球谋,要为全球更加美好的未来谋划。要推进各国政府的战略对接、规划对接、政策对接,推进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与协调。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就是政策沟通。所以政策沟通也应该智库先行。各国智库携手同行,要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合力建立新型的高端智库就必须面向未来,和各国智库加强沟通合作协调,共同推进全球治理新秩序的建设。

《社会科学报》总第1536期1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