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刘元春:智库不能变成高校的会务中心

时间:2017-02-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元春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高校是一个特殊的机构,它的本位是教育,其次是学术研究,第三才是服务于社会。其中,服务社会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教育引领社会、引领思想。高校创造这种有思想、有引领作用的智库,具有先天优势。但是,有学术研究能力并不等于就有政策咨询的能力,因此高校要建立一个合格的、高质量的智库,必须要有几个前提条件,必须要建立很好的转换机制,将我们的学术研究在制度层面转换为社会的需要。

转换为社会的需要、政策性的需要,首先要坚持问题导向,其次是政策性导向和目标性导向。要求你不能简单自说自话,必须遵循一种社会建设的逻辑。比如说,对于某些问题学者谈的是自己的观点,老百姓想的是自己的事情,政府官员谈的又是另一种东西,这三者之间常常存在错位。所以,我们要将长期研究的一些学术积淀与现实问题相结合,然后用老百姓听得懂、政府官员明白的方式表达出来,其间必须要有一个转换。

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必须与需求相对接。也就是说,高校智库在中国这种体系里,要与执政的需求方有一个对接。高校的学者大部分属于书斋型,要想了解真实问题,必须抛弃书斋里的自说自话,要跟社会对接、跟政府官员对接。这种机制如果没有建立,而只是将几个教授摆在那儿高谈阔论,将是个很大问题。

此外,还要在一些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我们必须清楚:第一,智库不是做学术研究的,不是按照课题来进行的;第二,经费管理可能也不是像普通研究所一样来管理的;第三,人员激励体系也不是通常那样安排的,而应该是一个很开放的体系,应当真正把大量的有学术积淀又有现实意识、问题意识以及大量接触现实的学者,通过智库轮转机制结合在一起。


我们现在发现高校存在智库过热的现象,不管什么样的大学都在办智库,不管什么样的院系也在办智库,这样的智库对于大学建设可能并非好事,甚至伤害很大,因为其中有些智库渐渐偏离了教育以及思想育人的本位。如果没有真正的思想,只是简单搭平台,请人唱戏,那么高校一些智库或将沦为我们的媒体中心,沦为我们的会务中心,这跟总书记所倡导的中国特色的高端智库发展理念是背道而驰的。

刘元春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来源:新华日报 ,2017年02月2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