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陈鑫龙:建设有特色的新型智库

时间:2017-02-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陈鑫龙 祁志浩

云大周边外交研究中心记事 建设有特色的新型智库



去年12月30日,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的卢光盛教授与博士研究生段涛合作在《中国国防报》发表题为《澜湄合作:迈向周边命运共同体》的理论文章,对此前12月23日在柬埔寨暹粒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外长会进行了精要的解读与评析。该文紧扣澜湄合作新机制,发表后广受外界关注,也为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2016年度的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以质量和厚度兼备的成熟思想为国立命——这是云南大学将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作为新型智库着重打造时的初衷。

从压箱底的存货

到紧跟形势的硬货

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随着《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等相继出台,高校智库加码提速,进入如火如荼的关键推进期。

云南大学,看准并跟上了这一新常态下的智库发展趋势。2015年1月。云南省教育厅立项建设了14个云南高校新型智库,以哲学社会科学见长的云南大学一举获得包括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在内的7个云南高校新型智库,这表明云南大学在周边环境及周边外交研究领域的长久历史积累得到了肯定。

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的主攻方向聚焦外交与国际问题,具有极大的拓展提升空间。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是一个“新名头”,因为在成为云南高校新型智库之前,它并未以如此明确的专属名称正式出现过。但在此之前,它已有着数十年的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研究积淀和团队凝聚作为坚强支撑,可谓底子久且厚。云南大学周边地区安全与区域合作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云南对外开放与周边外交研究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等先决平台条件,都是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得以脱胎改造、融通升级的牢固班底。

“新型智库既要拿得出压箱底的存货,更要干得出台面上的硬货。”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表示,在制度创新的引领发展下,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迅速适应新身份,接续并已在周边安全环境、区域内国际关系、能源安全与战略等方面作出了独到的研究,为国家战略的深入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

2016年6月,云南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立项建设的云南高校新型智库进行年度考核,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成为2个优秀的智库之一。

资政启民是第一要务

国家的需要就是云南大学所为。

2015年3月,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的林文勋教授提出的建设一条纵贯西安—成都—昆明直至东南亚、南亚的“南方丝绸之路”经济大走廊,并与“一带一路”协同发展的建议得到中央主要领导的批示。这无疑是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整装起步后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

资政启民,是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的第一要务。

同在2015年,7月及12月,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李晨阳研究员的4个建议也相继被中办秘书局刊物摘发或教育部采纳,供领导层决策参考。紧接着,2016年8月,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的留英博士、长于东南亚国家社会定量统计的孔建勋研究员关于缅甸民众对华认知的咨询报告经光明日报内参刊发后也获国家领导人批示。

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该中心已有20余份咨询报告被中共中央办公厅、教育部、国家民委和云南省委办公厅采用。

与高质量的成果一样为人所瞩目的是,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自2015年起陆续获得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委托项目,关涉跨界民族与边疆治理、缅甸国内形势与对外关系等热点。同时4个国家级重大项目必定将为发展中的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添薪助力。

该中心的优异表现赢得了外界的高度关注。2016年4月22日,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大学、中国外文局在京签署合作协议,携手服务国家战略。合作内容之一就是联手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缅甸、印度、尼泊尔、孟加拉、老挝五个语种的翻译出版工作。2016年12月18日,由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具体组织翻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尼泊尔文版率先在尼首发。其他语种版本正在陆续翻译出版中。

眼界打开,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资政辅政的路子更宽了。

从2014年初开始,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学者还就东南亚南亚各国政治、经济、外交、安全以及中国与东南亚、中国与南亚关系撰写不超2000字的短评交付《世界知识》,引导社会各界准确理解当前中国周边外交中的重大问题。几年的坚持与累积,这群有担当的国际关系学者几乎人人都参与进来,呈上了近百篇的思想火花。

种种举措,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国内外民众对东南亚南亚问题的认知水平。

既要走出去说也要请进来讲

对于新型智库来说,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都十分重要,智库本身就是开放的合作的。

2016年12月1日,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刘学军副教授、刘军副教授合作在全球国际关系/国际政治领域的权威期刊The National Interest(《国家利益杂志》)。该文对当今中国的周边外交形势作出全面系统的解读,努力为中国周边外交战略的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营造更为有利的国际环境。文章的发表,极大地提升了云南大学在外交学和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学问要做到国际上去,道理要走出去说给全世界听。”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的学者一直都有这样的底气和果断,为国能言,为国敢言,为国尽言。

2016年10月18日至19日,由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等承办的第七届西南论坛暨澜湄智库论坛在云南普洱召开。论坛汇集了来自中国、泰国、新加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是参与国家最多、参会人员最多、舆论关注度最高的一届盛会。西南论坛是云南大学智库建设的创新尝试,目前已成为我国西南地区知名的学术性与政策性的高端论坛。借助这样的国际化平台,越来越多的国外学者与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建立了密切联系,越来越多国外智库的声音及态度为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所掌握、借鉴和吸纳。

走出去说和请进来讲在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已成为一种日常。

卢光盛教授表示,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拥有目前国内最为齐整的东南亚研究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学术特长明显,现在他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功力正在逐步显现。

凭着悠久厚实的国际关系学科基础及雄厚的研究实力,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量体裁衣,在提升咨政建言能力,培育内生发展动力,直面国家重大战略,开展舆论引导以及在国际社会传播中国声音等方面均已取得不小的突破。今年1月14日,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标志着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已进入开拓发展的新阶段。以此为契机,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将打牢基础,重点建设中国周边外交调查数据库。近期将赴湄公河流域五国开展综合问卷调查,主要涉及周边国家社会民众对“一带一路”、周边外交、区域合作、社会舆情等方面的认知。

(来源:云南日报 ,2017年02月1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