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蔡春林:金砖国家智库发展及其启示

时间:2017-04-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蔡春林 刘美香


重视智库作用 彰显国家实力

金砖国家智库发展及其启示


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代表,其智库建设在全球正处于发展阶段,目前已经具备发展基础,未来发展势头良好。此外,四国也开始从政策和战略层面注重智库的国家影响力建设,以求国家在获取与区域或全球性大国地位相匹配的战略利益时能够得到智力支撑。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部分智库已经跻身全球知名智库前150位,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四国智库发展的现状及国际影响力,对此进行研究分析,可总结出一定的智库发展经验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与国家发展阶段、国际地位及利益诉求相匹配

智库发展水平是一国综合发展实力的体现,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智库在国际关系、发展问题、地区冲突和自由市场方面具有与各自发展阶段、国际地位及利益诉求高度匹配的表现和影响力。

俄罗斯的全球知名智库主要集中在外交、国防等国际关系领域,体现了其作为全球政治、军事大国的地位。2015年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150强榜单显示,俄罗斯有3家智库入围,分别是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俄罗斯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智库重点集中在外交、国防等国际关系专业领域,借助学术研讨、国际会议等渠道定期发布研究成果,通过将研究成果及时翻译成外文,并在全球范围内推送与传播,来提升其国际影响力。整体而言,俄罗斯智库可分为政府系统、科学院系统、独立系统和海外基金会系统四大类。资助形式以国家资助为主,其成果可以直送决策部门,较受重视,具有明显的政府依附倾向。但是,政府之外的独立运营类智库,尤其是经济类智库普遍显现出资金支持不足的状况,这主要是因为决策者对于经济类智库成果的重视不足。与此同时,经济类专业尤其是符合国际需求的经济类专业人才匮乏,也是俄罗斯智库存在的主要问题,导致在与关键客户保持紧密联系、开拓新市场等方面存在困难。苏联解体初期所出现的人才流失,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与当前发展经济的现实诉求不匹配的问题。由于人才的短缺,以物质利益极大化的刺激,实现智库对人才的渴求,人才选拔不拘一格,但凡有专业才能并致力于智库研究的,即便是本科毕业也可以进入智库开始实习训练。唯才是举,减少对学历的限制,特别注重内部人才培养,同时也鼓励与高校或者其他智库之间正常的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这凸显了俄罗斯对培养新一代智库人才的迫切需求。

印度知名智库侧重于对发展问题研究。印度的知名智库特别关注公民以及公共问题研究,与其发展中大国地位相匹配。印度有6家智库入围全球智库前150位,分别是印度国防研究与分析研究所、印度公民社会中心、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委员会、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印度发展研究所。智库类型涵盖了政府支持、独立运行、高校附属及企业设立四大类。印度重要智库主要集中研究发展问题,提供社会经济发展问题的综合化解决方案,社会影响力大且运作机制灵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它采取了一体化全流程的发展模式,在绿色环保方面提供一揽子的专业研究、国际会议研讨、环境人才培训、环保产品开发、绿色理念宣介、国家绿色战略规划制定、绿色示范区建设、绿色科普教育等,进而全方面、立体化、全链条式地对国家政府部门、民间团体、企业、环保组织、青年学生、绿色生产者和消费者等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奠定了印度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领先地位。



巴西知名智库侧重于企业、产业等微观层面的研究。巴西的全球知名智库更多是基金会形式,侧重于企业、产业等微观层面的研究,与其疲于应对国内经济产业发展问题的战略需求较为一致。巴西有3家智库入围全球智库前150位,分别是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阿曼多·阿尔瓦雷斯彭特亚基金会、巴西企业研究所。巴西智库通过学术成果来体现实力,以作为巴西瓦加斯基金会主要基石之一的巴西经济研究所为例,一方面,它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各类数据收集和情报信息分析系统,能够对价格波动、经济形势、企业运营提供基于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商业信息等多角度、多视角的研究报告和对策建议。并且,凭借其通畅的成果传递渠道,可及时向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提交研究成果,并在最短时间内将学术研究转化为企业实践及政策依据。另一方面,它可以通过内部刊物和公共媒体适时向公众发布研究成果,提升智库影响力。此外,巴西智库资金实力雄厚。一方面,通过直接向企业和公共部门提供研究咨询服务获取报酬,能基本实现自负盈亏;另一方面,基金会、企业等社会团体和私人部门的捐助,也使智库不愁资金。

南非知名智库倾向于国际事务、地区冲突和自由市场问题研究。南非的全球知名智库倾向于研究国际事务、地区冲突和自由市场问题,与南非作为非洲的桥头堡、成为非洲的领军力量的定位相对应。南非有5家智库入围全球智库前150位,分别是非洲争端建设性解决中心、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冲突解决中心、南非安全研究所、南非自由市场基金会。南非曾长期被欧洲殖民,较知名或成立较早的智库大多是在殖民时期就成立的,而且与西方尤其是欧洲关系密切,在资金、人才、国际交流方面频繁互动。部分智库在资金和研究方面所受西方影响较深,西方大国也将南非智库作为提升其在非洲影响力的重要依托,主要通过对南非智库的资金和人才支持,参与南非经济社会发展,进而辐射并巩固其在整个非洲的战略影响力。从南非国内看,智库的独立性较强,大多是通过市场化独立运作,具有独立的国际合作渠道和资金来源通道。南非智库一方面通过委托或者市场化购买方式来实现成果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和转化,另一方面通过对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知识供给和专业咨询实现其自身价值,在全球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由前述可知,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智库在发展阶段、政府支持力度及发展定位三个方面存在共同点。首先,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智库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全球智库运作机制、话语权和影响力提升方面尚有很大进步空间;其次,四国在政策和战略层面对智库的支持力度都明显加大,情报、教育、外交、安全、宣传等部门与智库间的配合互动频率显著增加;再者,四国均将智库发展作为提升国家在本区域和全球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智库发展差异性主要体现在具体运营机制和发展战略上。俄罗斯智库的官方背景浓厚,所受政府影响较大,民间智库发展缓慢;印度智库规模较小但机制灵活,英语优势明显,国际发展和传播能力强大;巴西智库整体能力受拉美经济和政治波动影响较大,智库本身的机制灵活性不足,话语权和影响力仍需提升;南非智库专业多样性不够,经济和社会类智库数量偏少,受限于非洲区域化,需增强国际化发展能力。

对中国智库建设的启示

通过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智库发展的共性与差异性对比分析,其成功的经验值得同为金砖国家的中国借鉴,对提升中国自身的智库质量、专业能力、公信力和影响力等方面很有启发。

在逐步走向全球舞台中央的过程中,中国必须具备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智库支撑体系。就目前而言,现实发展与实际需要仍有很大差距。从智库总量来看,中国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但从知名智库数量来看与预期差距很大。中国智库需要注重内涵式发展,采取更灵活的运作机制,畅通成果转化渠道,提升国际影响力。

中国智库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地提升其专业能力、公信力和影响力,需要不断吸引、培养和储备大量高端人才,以便更好地生产知识和思想,提供理念和政策主张。(1)提升智库研究人员的政策集成能力,打造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能力。中国智库迫切需要通晓政策制定、产业发展、企业运作、公共关系和舆论引导方面的复合型通才。(2)运用数字技术和新媒体手段,多角度、全天候、广覆盖地传播智库成果,提升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通过编辑刊物、研讨培训、学术交流、公众互动等方式影响公众思想和决策理念。(3)在与各类媒体互动方面,应鼓励智库研究人员与媒体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一方面,经常性地发表文章、专栏评论可一定程度影响舆论氛围;另一方面,在发生重大国内外热点问题时,媒体也更加倾向于在第一时间找自己熟悉或具有良好合作关系的智库发表独立看法或事件点评。

此外,在智库合作中还要注意避免对国际资金和知识产生依赖。中国智库在国际合作中要保持独立性,可通过聘请国际专家联合研究、设立智库分支机构等方式为所研究的问题寻求跨国解决方案,尝试对区域或国际组织开展学术研究或政策制定发挥影响力。中国智库在接受国际资金支持时,也务必警惕由此可能导致的无法保持自身成果和观点客观独立性的风险。

(作者单位: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04月1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