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周晓东:河南高校智库建设任重道远

时间:2017-04-2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周晓东 杜文娟 蒋


河南高校智库建设任重道远

——“推进高校智库建设研讨会”综述

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精神,近日河南省教育厅与黄河科技学院联合举办了“推进高校智库建设研讨会”。来自省委宣传部,以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26所高校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促进河南高校智库更好更快发展切磋交流、建言献策。现将研讨会专家观点综述如下。

发展态势良好

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把智库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2015年11月,河南省委下发《关于加强中原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中原造智库建设的总体要求、发展格局、政策措施和组织领导。我省智库建设从此迎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河南部分高校早在几年前便建立了智库机构。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致力于打河南省社会治理智库,在社会调查、社会服务、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启动了以中原经济区冠名的《竞争力报告》《财政发展报告》等系列出版物的编撰出版工作,还举办了以提携年轻学子为宗旨的中原发展研究奖评选暨中原发展青年论坛系列活动。黄河科技学院去年4月9日成立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一年来围绕河南发展重大问题推出了一批研究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该院举办了中原创新发展论坛,召开了河南经济年度分析研讨会、产业政策理论研讨会和加快发展新经济研讨会等,以民间智库特有的灵活机制,在河南智库界博得了声望。

存在不足和短板

与会专家指出,我省高校智库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王承哲将其概括为四点:一是智库研究针对性不够强,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能力有待提升;二是智库与决策部门互动交流不顺畅,供需对接缺乏机制化安排;三是智库内部治理机制还不完善,省委关于智库建设的政策有的还没有完全落地;四是一些智库还存在请名人、搭台子、办论坛等形式主义问题。

省教育厅社科处处长王亚洲认为,我省高校智库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智库成果不够丰富,质量还不高,影响力还比较小,没有创出自己的品牌;二是评价方式还不完善,高校教师更多地看重职称评审,论文和著作均以此为标准,从事决策研究对很多教师来说只是副产品;三是智库机构不健全,缺乏精干的管理人员,有的智库缺少领军专家支撑,有的智库有专家却没有人来组织;四是智库的发展环境还有待改善。

省委政研室科教党建处处长徐大海指出,我省智库包括高校智库的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从智库研究成果上看,一般研究多,核心研究少;政策解读多,提供方案少;“短平快”的应急研究多,具有前瞻性的预测研究少。从研究方法上看,闭门研究者多,深入调研者少;着眼局部、一事一决者多,经略全局、统筹多方者少;立足眼前、制定战术者多,着眼长远、提供战略者少。



发展取向和对策

关于未来如何加强我省高校智库建设,王承哲提出,一要精心组织重大现实问题和重大理论问题调研,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撑;二要探索建立智库与决策部门对接机制,实现双方良性互动;三要积极开展智库对外交流;四要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谈到,智库人员要“顶天立地”,既知晓国家的大政方针,也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为此应努力做到:和现实问题的联系要近一点、再近一点,不能空对空;反映全省重大的社会关切要快一点、再快一点,不能慢半拍;研究区域发展前沿问题要深一点、再深一点,不能浮光掠影。智库人员还要努力实现研究范式、思维方式、表达方式的转变。

关于如何提升我省高校智库社会认可度,扩大智库影响力,河南农业大学程传兴教授认为,主要是努力提高智库研究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行性。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王永苏研究员主张,要扩大开放,对外交流,统筹协调,解决低水平重复研究的问题。河南理工大学王保庆教授建议,将河南高校智库建设纳入“双一流”建设规划之中,提供需求与供给对接渠道,制定高校智库的考核评价体系。

一些专家在发言中建议,尽快成立河南高校智库联盟(协会),使各高校智库间的交流合作动态化、经常化、机制化,推动全省高校智库形成合力,提升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在《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专题报告中为河南智库“点题”:国家战略叠加问题、河南特色自贸区问题、河南产业转型升级问题、河南丝绸之路经济带问题、跨境电商模式创新问题、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问题、城镇化带来的人口土地变化问题,以及华夏文明传承创新问题。他说,智库发展要随着战略环境的变化顺势而为,要针对河南长远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这样发展下去,河南的智库一定会喷薄而出,在全国的智库界占有一定地位,形成自己独特的影响力。

(来源:河南日报,2017年04月2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