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美土需建立新型战略合作框架

时间:2017-06-0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俊美

5月16日,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梅丽莎·道尔顿(Melissa Dalton)等学者在该中心官网发表文章称,从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到当前的叙利亚内战给美国与土耳其两国间带来的摩擦使得两国关系注定不会轻松。

文章指出,目前土美双方都希望能够回到更加务实的合作道路上,此次会谈被认为是两国领导人力图修复因美国向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而出现裂痕的两国关系。学者认为,这种关系是在危机压力下的权宜之计,并不能够推动两国的长期利益。美国近两届政府对土耳其的关注往往是从中东地区安全问题入手,从该角度看,土耳其已经逐渐成为北约成员中令人棘手的伙伴,因为土耳其并没有在地区冲突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其国内政治形势也出现了变化。


作者呼吁,在新形势下,美国应与土耳其就地区事务进行坦诚的对话,并且任命具有专业知识的特使来处理中东事务。而土耳其也应当重新定位其与西方的合作关系。当前土美双方应不断加强外交与安全等方面的对话接触,抛弃冷战形态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建立符合21世纪安全环境的新型战略合作框架。(王俊美/编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06月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