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高校智库论坛: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的现代服务业发展

时间:2017-07-1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黄志刚等

编者按:日前,天津市首批高校智库天津商业大学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天津社会科学界联合举办高端智库论坛,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智库专家,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常态与产业发展”的主题开展交流研讨,为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现代服务业发展建言献策。部分智库专家的主要观点及对策建议摘要如下:

扩大贸易开放与金融开放

福州大学副校长 黄志刚

2013年,我国成为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进出口总量由1978年的206亿元增至2016年的36849亿元。国际贸易的扩展使金融开放逐步向广度和深度推进,资本账户的开放、汇率和利率的市场化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等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纷纷出台。贸易和金融开放相互协调配合,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开放态势。

分析1998-2016年宏观经济季度数据可以看出,贸易开放与金融开放对经济都具有较强的产出效应,且随着时间推移,金融开放的产出效应占据主导地位。宏观经济存在“输入型”价格效应,贸易开放正向价格效应显著,金融开放则有助于抑制价格效应,贸易开放对于宏观经济稳定具有负向的冲击。

伴随着“1+3+7”自贸区格局的逐步形成和“一带一路”国家重点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已进入大开放的新时代。天津是国家批准设立的自贸区、金融创新示范区,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推动贸易开放方面,建议天津要有新思路、新模式、新内涵;应充分利用全球范资源,为经济增长服务;应加速金融创新,完善金融市场,重点推进路径创新和体系创新,通过开放提升金融效率,通过效率防范金融风险,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和贸易开放提供有效服务。

金融创新需要技术驱动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 张维

2014以来,由花旗银行创造出来的技术推进的金融创新开始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全球金融科技(Fintech)投资也从2009年的9亿美元,猛增至2014年的120亿美元。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科技也给予了中国用户前所未有的金融服务体验。金融市场中开始越来越多地充斥着由科技理论发展出来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互(物)联网和数据为金融运作模式创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技术可以从拓展客户触达的渠道和方式,扩展信息来源渠道和处理方式,推进金融风险管理流程模式的变革等三个方面强化传统金融服务的运作模式,以影响金融机构和整个体系的运行规律。

互联网金融、P2P网贷、众筹、大数据基金、消费金融、差异化保险、智能投顾、智能量化都是技术推进的金融创新的典型代表。技术和数据驱动的创新正在为金融产业创造巨大价值,并导致金融产业的再造,以技术为依托的金融创新将成为未来金融服务发展的最重要趋势之一。

而依托技术的金融服务未来将面临去技术化、移动化、分散(享)化和多元化,金融服务的O2O,智能硬件和系统的使用,大数据及其智能分析技术的普遍使用,社交媒体的深度卷入等新趋势。以技术为依托的金融创新不仅形成了新的竞争、产生了新的价值,同时也伴随着新的风险,亦带来许多新的科学问题值得探索,这也需要金融监管不仅要保持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投资安全性的平衡,更要适应新时代技术发展的新思维。



建设国际性智库聚集地 促进天津高端服务业发展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 张再生

智库聚集地及智库产业是高端服务业务发展的标杆,是一个地区现代化程度的标杆,是治理能力与水平的标杆。通过政府政策开放带动、参政议政的高端人才聚集推动、高端产业集聚拉动、金融市场融合互动、科研咨询创新驱动,进而产生全智能产业链条,也将创造出智库产业。

智库产业属于知识密集型行业,是现代服务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教育、科学研究、金融、先进制造等细分行业有着密切的联系,具有轻资产、高附加值、高外部性等特点,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培养对象,能够促进整个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依托天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等资源,培育或引进新型现代智库,构建智库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可以使其成为天津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的一股重要力量。通过建设天津国际性智库聚集地,构建智库产业链,形成集群效应,带动并形成区域系统发展格局,它将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也是探索智库产业路径和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天津要抓住用好历史性窗口期,更需要智库发挥自身作用,可以吸引国际知名智库或分支机构落户天津,建设国际性智库研讨平台,打造国际智库成果发布平台,加快天津国际性智库聚集地建设,推进天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政府部门在创新驱动中的生产性服务业职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贾根良

将现代服务业一般分为三大类:消费服务业、公共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按照这种划分,政府部门作为公共服务最重要的提供者,通常被排除在生产性服务业之外。美国现代服务业发展经验表明,正是政府部门从事的生产性服务业活动,孕育和推动了信息革命的创新大潮,从而使美国政府成为创新驱动最重要的发动机。

现代社会中的很多关键性技术,不仅是在政府部门出资支持下取得的科研成果,而且也是政府部门生产性服务活动的产物。这些生产性服务业活动旨在为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成果向应用研究转化、研究成果的商业化并一直到提供最终产品提供全程服务。美国不仅通过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等机构推动科技进步,美国政府还是最大的和最早的风险资本投资商,它所提供的风险资本投资额是私人风险资本的2-8倍。此外,美国政府还通过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造美国制造业的国际领先地位。

目前,我国经济学界占统治地位的观点是政府的经济活动应该限定在为基础研究提供资金的范围,反对政府介入全产业链的产业政策。我国政府部门在风险资本投资方面始终力度不大。建议借鉴美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经验,强化政府部门在创新驱动中的生产性服务业职能,加大风险资本投资力度。

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黄飞鸣

解决我国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不合理问题,必须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而这都离不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金融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和核心,不管是生产性服务业还是消费性服务业的发展和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都需要金融业的资金支持。

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金融服务业发展:一是进行金融发展的基础建设,包括基本制度建设和规范、基础市场建设和完善,其中最重要的是法制建设和完善、监管制度的建设和自律行为的规范。二是抓住金融联系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条主线,高度警惕金融脱离实体经济向虚拟化方向发展,避免由此造成的产业空心化、经济泡沫化问题。三是培育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的发展来提高增强市场优化配置资源的基本功能,一方面改善金融资源过多由银行信贷配置的结构问题,另一方面相应地改变金融风险聚集在银行系统的现状。四是紧跟金融科技创新的步伐,加速金融产业转型升级和金融模式转换,实现金融服务业与科技服务业的融合。

与仅仅外挂互联网技术的互联网金融相比,将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内嵌于金融业的做法,将是金融业与科技融合的发展趋向。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金融科技服务业,将会对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与优化、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带来不可估量的推动力量。

统筹推动京津冀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

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 金浩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优化产业结构,消除产能过剩的重要时期。产业结构优化的关键在于改造传统产业、不断培育新兴产业,而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就是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高度融合。

现代服务业有三个突出特点:首先,现代服务业的大多数行业,都属于轻资产、高知识、高技术的广义虚拟经济。其次,生产性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内容,具有较好的规模经济效益、科技含量高、生产率高等特点,因此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第三,现代服务业与经济发展水平正相关关系显著。

对京津冀生产性服务业空间集聚进行测算可见:首先,河北省各地区生产性服务业差异明显,京津冀地区生产性服务业存在明显梯度,为产业空间优化集聚提供现实条件;其次,由于人力资源、产业资源等资源禀赋的不同,北京、天津生产性服务业对河北省的辐射力有限。根据京津冀生产性服务业的实证研究结果及京津冀的资源禀赋,建议北京可将部分制造业逐步转移到津冀地区,重点发展科学技术服务业,形成全国最强的科学技术服务集聚区;天津重点发展金融、租赁和商业等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装备制造业高度融合,形成华北地区最大的金融服务集聚区;河北在积极发展现有的传统型生产性服务的基础上,以雄安新区建设为契机,逐步实现传统的生产性服务业的改造和升级。

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原所长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原会长 吕政

从狭义上而言,生产性服务业是指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服务的行业。它是从制造业内部生产服务部门独立出来的产业,依附于制造业企业而存在,贯穿于企业生产的上游、中游和下游各个环节中。而从广义而言,生产性服务业与消费性服务业相对,凡消费性服务业以外的行业均属于生产性服务业,它是一种中间投入,也可称为厂商服务业,是为社会物质生产提供各种非实物形态的服务性的产业。

目前,我国企业的生产社会化程度比较低,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的问题依然存在,这就需要通过市场竞争,促进企业将生产性服务业务从主营业务中剥离,鼓励企业业务外包,降低企业成本。建议利用营改增的税收杠杆,引导企业将生产性服务业的增值税由原来按工业增值税税率缴纳,改为分离后按服务业增值税税率缴纳。同时,鼓励企业内生产性服务业部门的经营者带领团队创业,成立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的专业化公司。

针对我国生产性服务业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经济运行效率低下等问题,建议加快“互联网+”,促进物流企业信息化建设,有效解决社会再生产中信息不对称问题;支持企业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利用和改造闲置资源,大力发展分享经济;着力培养既熟悉物质生产过程,又掌握现代工程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技术研发的资金投入,开拓生产性服务业市场。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现代服务业崛起

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 李家祥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现代服务业崛起是一个重要问题,天津现代服务业发展离不开先进制造业,或者说要围绕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发展现代服务业,进而决定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目标确立现代服务业发展目标。

天津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迫切需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形成自身特色,实现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在更高水平上的融合。然而,推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和以往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同,属于制造业企业的拓展与转型,生产性服务业可与之相衔接,这将有利于促进现代服务业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而崛起。

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需要重视发展服务型制造。服务型制造是基于制造的服务和面向服务的制造,是制造与服务相融合的新产业形态,是一种新的制造模式,它强调由传统的产品制造为核心,向提供具有丰富服务内涵的产品和依托产品的服务转变,直至为顾客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提出了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网络化协同制造、绿色制造等四种模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积极开展创新设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网络化协同、服务外包、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信息增值服务等服务型制造行动,积极发展工业设计,提高设计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不断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促进文化创意、研发服务和制造业融合,全面推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契机 加快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天津商业大学原校长 刘书瀚

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之间具有相辅相成的紧密联系,没有制造业就没有生产性服务业,制造业为生产性服务业提供了广阔空间,生产性服务业又反过来提升了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制造业的发展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发展需求,从而推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之间的分工与融合,通过专业化、专门化提高制造业的产品质量。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自然要求通过对外投资融入全球价值链。“一带一路”建设的提出是新形势下的改革开放,它不仅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也反映了中国科技开发能力的持续提升,对于有效化解产能过剩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在我国的贸易结构中,服务贸易的比重还不够高,高水平、高附加值的服务贸易的比重较低,我国的科技服务、中介服务、金融服务的水平仍然有待提升。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实行“走出去”战略,需要围绕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这将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可持续实施,有利于聚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有利于建立以中国企业为主导的全球价值链。以生产性服务业对外投资为中心的“一带一路”建设,打破了发达国家来料加工式的对外投资老路,可以有效避免造成投资国的产业空洞化现象。

(来源:天津日报,2017年07月12日 )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