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现代国家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时间:2019-04-1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广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4月13—14日,由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党研究中心、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和东南学术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现代国家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学术理论界专家学者齐聚南京大学仙林校区,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现代国家建设。

在会议开幕式上,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东南学术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陈文章,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薛海林等先后致辞,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生主持会议。

在论坛研讨阶段,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福建工程学院、河海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市松江区委党校、东南学术杂志社、福州大学学报、浙江学刊、江西师范大学学报、湖北大学学报、《戏剧》、福建师范大学学报、人文杂志等高校、科研单位和期刊的7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展开研讨交流。

20位与会专家在先后举行的4个论坛上做学术报告,发言议题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历程研究、比较视野下的中国道路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国家治理经验研究、新时代国家建设面临的挑战研究等。与会学者普遍认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便投身革命洪流,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胜利,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现代国家建设的过程中,中国社会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发生了巨大变迁,为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和推动学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现代国家建设的研究。

据介绍,南京大学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深厚底蕴,2005年国家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之时,学校便成为全国首批2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2008 年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院,2011 年 5 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年3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完全实体化运作,成为直属学校领导、独立设置的教学科研二级机构。目前学院下设五个教研室和三个研究机构,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与中共党史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研究生公共政治理论课教研室,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革命根据地研究所。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