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大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决策创新模式与集成示范平台”项目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9-04-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湖南商学院

4月13日,由校长陈晓红院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大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决策创新模式与集成示范平台”研讨会在长沙召开。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一军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青、清华大学陈国青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谭跃进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青、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黄伟教授,杰青、中国科学院曾大军教授等6位指导专家,杰青、清华大学翁文国教授等5个子课题负责人,国务院参事、杰青、中国科学院大学石勇教授等14个重点项目负责人以及10个培育项目负责人等共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与会专家围绕大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领域研究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

项目负责人 校长陈晓红院士 致辞项目负责人校长陈晓红院士首先致辞。她代表团队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信任以及大家的支持,同时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大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决策创新模式与集成示范平台”项目总体情况。她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大数据相关研究情况。她强调,当今时代,大数据正在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5G等技术融合发展,引领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孕育着新一轮互联网、数字经济的红利。大数据正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资源,正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新体现,掌握了大数据就可以说掌握了未来。她表示,相信通过大家智慧的碰撞、思想的交流,一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为项目的更好开展提供丰富启示、积累宝贵经验。

下午,其他重点项目和培育项目分两组进行了报告,报告会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黄伟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曾大军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项目研究思路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就研究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项目更好地开展提供了新启示和新思路。

我校大数据与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及工商管理学院等150余名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据悉,“大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决策创新模式与集成示范平台”项目针对我国传统公共管理决策模式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以多源海量公共管理数据为基础,面向国家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不断提高公共管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格局的战略需求,提炼公共管理大数据处理、分析、管理和应用的重大科学问题,系统研究相关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融合集成优化“大数据驱动的管理与决策”重大研究计划中相关项目成果,支撑多尺度精细化清单的开发,构建大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智能决策平台;同时,以生态环境大数据资源池构建和智慧生态环境管理为突破口,形成典型应用示范。该项目的研究将有助于克服传统公共管理理论方法的不足,为公共管理方式创新和决策模式变革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并将推动我国公共管理平台的智能化和科学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项目组汇集了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大学、湖南商学院等高校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在大数据分析、公共管理、生态环境管理等领域的顶尖研究团队,研究基础扎实、团队实力雄厚、学科交叉优势突出。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