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长江高端智库对话”武汉举行

时间:2019-04-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梁婷 宋哲 李美虹

中新社武汉4月22日电 (梁婷 宋哲 李美虹)“长江经济带发展最核心的要义是体制机制的改革,走向高质量发展,要以创新引领,要推动全要素生产力提高,带动经济发展。”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平22日在武汉表示。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北省政府主办的“长江高端智库对话”当天在武汉召开,主题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长江经济带”。来自国内智库平台的专家学者、长江流域11省(市)嘉宾代表与会,共话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分别致辞并作主旨演讲。湖北省省长王晓东主持开幕式。

长江经济带是联结“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是推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重要通道。

湖北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省份,该省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数据显示,湖北省约22.3%的版图面积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4230条河流、755个湖泊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岸滩复绿800多万平方米,长江绿色生态廊道正加快形成。此外,湖北以“铁腕治江”力度推进环境保护;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做“加法”,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做“减法”,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做“乘法”,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除法”。

蒋超良指出,涉及长江的一切活动都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治理污染不讲条件,严守红线不让分毫,修复生态不打折扣。

谢伏瞻表示,要稳妥推进长江管理体制改革,改变“九龙治水”局面,推动航运、水务、生态环境等部门以及沿江省市的统一行动;加快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建设,让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到长江大保护中;统一长江治理的法律规范,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推进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强化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

2014年以来,湖北省和中国社科院围绕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联合开展重大专题调查研究。“长江高端智库对话”研究探讨新时代长江经济带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特征、内涵、指标体系、重点、路径、保障措施和评估等,为推动其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服务和智力支持。本次大会分设生态环境大保护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学术研究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四个专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