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习近平看重这个“智囊团”

时间:2019-04-2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学习大军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加上中国,共有40位领导人齐聚燕山脚下、雁栖湖边,共话“一带一路”。4月24日,“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纸短意深,充满期盼。

它是一股力量,深化交流共识。习近平指出:“历史发展、文明繁盛、人类进步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已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智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开展智库交流合作,有助于深化互信、凝聚共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水平迈进。”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先进的、进步的思想和信念,从来都是争取社会进步的斗士的意志力、无畏精神、坚定性等品质的源泉。”从蛮荒时代、奴隶时代、封建时代……直至现代,文明的产生、发展、繁荣、兴盛乃至灭亡,都与先进思想的引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只要勇于面对,敢于挑战,就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因为它已经在很多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果摸得着、看得见,令人印象深刻。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家关注和参与,并不停地谱写着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动人故事,它不仅是一个平台,更是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思想碰撞就是在更新知识,建造我们进步的阶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智库交流非常必要,智库作为智囊团为“一带一路”各合作方增进共识提供助力,他们运用智慧为“一带一路”出谋划策,是共建“一带一路”必不可少的一股力量。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设置了“智库交流”分论坛,相信这种交流与碰撞,能更好地推动国际社会形成更高的共识。

它是一个平台,推动走深走实。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建立,为各国智库加强思想对话、进行决策咨询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合作委员会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上,不少中外专家表示希望加强合作,习近平指出:“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在这一背景下,新华社研究院联合7家中国智库和8家外国智库倡议建立“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这为各国智库加强思想对话、进行决策咨询提供了一个平台,这对“一带一路”建设前景加强预测评估具有重要意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是由于各方共同努力才会有这个平台,希望合作委员会充分发扬丝路精神,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相关课题研究,搭建更多交流协作平台,开展专题研讨,促进理论创新、成果共享、知识传播和人员往来。只有各方都出智,都出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变为现实。

“千里逢迎,高朋满座。”习近平曾指出:“‘一带一路’是共赢的,各国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风日晴和人意好”,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万物并秀、生机勃勃的季节,在这条阳光大道上,一定会开出更多绚丽多彩的花朵。

(文/学习大军,2019年4月25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