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双一流”建设高端咨询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9-04-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何雷、杨欣昱

公共管理学科于2017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为进一步促进学科的“双一流”发展,规范2019年博士生培养方案,2019年4月27日,公共管理学科在中南大学校本部举办了“双一流”建设高端咨询会。

咨询会于上午9时在校本部升华后楼和谐阁举办,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北京大学周志忍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晓林教授、武汉大学丁煌教授、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朱正威教授、湘潭大学颜佳华教授、中南大学肖水源教授等八位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或教育部公共管理教指委成员。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伍海泉教授、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陈立章教授、中南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彭忠益教授、中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刘新少副处长、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杨土保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领导、公共管理学科全体教师、部分研究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开幕式上,伍海泉副书记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高端咨询会提出了殷切期望。然后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迪书记致辞,介绍了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科情况,并代表学院请各位专家提出宝贵意见。最后,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公共管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周志忍教授代表专家组致辞,对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取得一级博士点表示热烈祝贺和充分肯定,并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会议促进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的交流和发展。

国务院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徐晓林教授主持咨询环节。该阶段伊始,许源源副院长详细汇报了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公共管理学科“双一流”建设发展规划(2019-2023)、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生培养方案、撤销组织管理与政策创新博士点申请等事项。丁煌教授、周志忍教授、朱正威教授、竺乾威教授、颜佳华教授、肖水源教授、徐晓林教授等就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研究方向设置、学科定位、发展目标、发展举措,博士生培养方案结构安排、课程设置、培养形式,撤销组织管理与政策创新博士点以及其他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提供了详细的建议和意见,并形成了统一的评议意见。中南大学科研部副部长彭忠益教授致答谢词后,高端咨询会圆满结束。

下午3时,高端咨询会之对接国家治理现代化,促进公共管理学科“双一流”建设学术对话会于中南大学校本部科教楼一会议室举行。咨询专家、学位点负责人、全体学科教师、研究生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在彭忠益教授的主持下,八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从“国际视野中的公共管理学科双一流建设”、“工科为主型高校的公共管理学科双一流建设”、“公共管理学科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思考”、“公共管理学科智库建设的思考”、“公共安全与风险治理研究方向的发展建议”、“地方高校建设一流公共管理学科的思考”、“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研究方向的发展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精彩的讲演,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公共管理学科“双一流”建设高端咨询会的举行,是实现公共管理学科“立足湖南本土、回应中国问题、开展国际对话”定位的重要环节,是公共管理学科“立足大问题、搭建大平台、凝聚大团队、产出大成果,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高水平服务”发展思路的重要体现,必将进一步推动该学科的双一流建设与发展。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