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19科技智库核心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纪要

时间:2019-05-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中国科学学与科技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积极担当新时代中国科技智库的新使命,努力提高科技智库研究人员的核心能力,推进我国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2019年4月17日,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科学学研究会、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主办,科技中国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19科技智库核心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开班,来自全国17个省市30多家机构的70余位学员参训。研修班围绕科技智库研究人员亟需重点提高的五方面能力——“知大势、懂方法、能写作、善沟通、会传播”设计制定研修课程,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昆山美国杜克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国家高端智库及知名机构的学者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和探讨,并开展了科技智库建设与交流合作专题座谈会。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陈宝明研究员从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与需求、我国科技进步取得的成就与贡献、区域创新发展的格局与策略选择围绕科技创新环境、科技人员评价、科研经费使用效率等科技创新前沿热点以及科技智库建设等方面展开阐述。他认为我国科技进步取得的成就与贡献主要体现在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整体技术水平和发展基础质的提升上,中国已成为世界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和科技创新产出的重要贡献者。关于区域创新发展的格局与策略选择,陈宝明研究员认为创新要素流动全球化、创新生态等成为区域发展比较优势的关键,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战略性区域布局下,全国区域竞争格局在调整。陈宝明研究员还结合自身的工作体会和工作方法与学员深入交流,他认为智库研究选题最重要,同时要加强调查与研究,还要强化成果凝练与应用。

昆山美国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美国杜克富卡商学院教授、中国国家友谊奖获得者Denis Simon 博士《Innovation, the ChineseEconomy,and China’s Evolving New Global Posture: Implications for Think Tanks》报告主要分享了四个角度的思考:一是怎么看待现在的中国经济?用四个关键词表述就是变化(中国的变化很快而且无处不在)、动荡(中国的变化是多维度多方向的)、矛盾(开放与部分领域的限制)、创新(世界工厂向知识型经济体转型核心是创新);二是面向21世纪的全球竞争主要体现在知识产权大战、人才大战、专利大战、标准大战、创新大战等方面。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科研支出排名第二的国家,但是研发的质量方面还是远远落后于美国。中国要想成为技术领导者,光靠加大研发投入是不行的,因为只有钱是买不来创新的;三是中国“新时代”的定位,“新时代”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来的词,这个词不仅是指中国历史进入了新时代,也是整个世界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以科技、教育、人才为支撑点推动中国创新经济的发展,逐渐成为世界中心经济体;四是建议作为智库或科研人员,接下来需主要关注五个方面:更好的理解和分析跨行业竞争合作模式,不同产业对新的人才技能要求的变化,技术变化如人工智能对一些领域产业结构的影响,中美贸易摩擦即中美新政策对国家、企业对外投资的影响以及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新角色等。DenisSimon博士还介绍分析了美国智库发展的特点即网络化的研究平台、丰富的研究资源、开放的发展理念、人员高度的流动性和智库的独立性等。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情报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刘志辉副主任《面向科技决策的情报分析方法—理论与实践》,从科技情报分析人员的视角,主要分享了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智库与情报间具有共同之处,特别是在决策支撑作用上具有一致性。同时, 进一步分析了英国,美国、日本的循证决策情况,发现研究人员缺乏理解统计数据分析和研究知识的问题;第二,创新决策需要社会背景、学术背景、技术背景、数据背景和研究范式等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的支撑;第三,如何利用科技大数据支撑科技创新决策?一是科技信息大数据挖掘与情报分析,即多源异构科技信息数据处理、融合与组织;大规模科技信息数据实时分析与交互计算;科技信息大数据可视化、知识发现及解读。二是针对具体决策问题的场景设计,即挖掘科技决策需求并定义问题;选定数据采集范围及模型方法;规划科技决策流程并记录过程;第四,结合知识图谱、可视分析、数据建模等概念分析了基于知识图谱的循证分析平台——创新图谱。介绍了创新图谱主要用于分析国家、区域、省、市等多个层次的科技创新发展状况,发现蕴含的科技创新规律,预测未来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支持国家、区域、省、市乃至创新主体等多个层面的科技创新管理及决策。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李凌副主任《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实践内涵、评价方法与发展建议》介绍了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成立10年来观察、跟踪、了解中国智库发展的相关情况,围绕研究实践分析了中国智库的内涵、发展阶段、发展脉络、智库分类、区域分布、研究重点、 影响力、发展困惑以及国外知名智库的管理和运作模式等。重点介绍了该中心从2013年起连续六年发布的《中国智库报告》的评价指标、评价方法以及智库成果的开发与应用等内容。他认为,智库发展出现小机构大网络的新趋势,如跨国家、跨洲际、跨专业的智库网络等,中国智库在建设过程中还存在外“热”内“冷”、上“热”下“冷”、库“热”智“冷”、见“物”不见“人”等问题。关于专报撰写,选题上要关切决策咨询、回应社会需求;在研究内容上,智库的研究离不开学术支撑,还要关注政策窗口,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研、言之有理、对策切实、语言通俗。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区域创新专委会副主任、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春成围绕什么是规划、规划的重要意义、怎样做好规划等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参与组织规划编制的经验。李主任首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科技战略规划的新理念、新方法。他认为规划是一个新理念、新愿景、新任务,达成社会利益各方的共识,也是决策层的协同过程,而愿景、理念的共识达成,需要战略研究的支撑。认识科学发展的趋势性特点和规律,才能在规划中体现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比如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效应、从创新机构到创新平台、从科学共同体到创新共同体、关于知识的人格化到知识的资本化、从科技投入到科技投资等方面。做好战略规划,机制很重要,怎样布局、怎样设计、怎样组织力量是关键,集思广益、做众筹是一个很好的规划手段和方法,要构建多层次的传播、交流平台,汇聚社会思想资源和能力。同时,规划周期也是科技智库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地方智库能够更多参与到规划研究中,对于培养人才也起到很大的作用。在研究报告撰写上,架构(创新点)是最核心的;各阶段的集体研讨、相互启发也很重要;要建立广阔的视野和全局的观点、战略眼光;用面上的情况来说明广度,用点上的情况来说明深度;要用先进的理论做指导;重视各级标题;用更多直观的图表说明观点和结论。另外,要发挥好智库的社会功能,注重智库国际化合作。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区域创新专委会副主任、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重点分享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科创中心方面的路径和思考。粤港澳大湾区提出的城市一体化、提升创新要素流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等,对于区域协同创新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未来打破行政区的壁垒,从行政区域逐步过渡到功能区是一个大方向。构建世界级科创中心的具体的路径第一就是要着眼于开放合作,发挥好港澳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另外要把全球金融中心、全球制造中心、全球商贸中心、全球创新高地把这些优势聚合在一起,形成更大的叠加效应。第二是要深化区域创新体制机制的突破。最近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广州的开发区落户了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的中心,下一步可能准备和粤港澳联手,能不能把全球知识产权的审核、查验包括仲裁都结合起来。特别是一带一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更应该在全球的视野考虑体制机制上怎么突破。第三更着重于产业的协同创新,区域的创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怎么构建产业的创新生态系统,产业协同就是把不同城市、园区、企业形成一个开放的创新生态。李志坚副主任还结合决策咨询的实际案例,阐述了智库报告的写作如何有生气、有灵气、接地气。他认为做决策咨询报告跟学术研究不一样,定位立意要高、考虑的维度要更高,逻辑性强,还要有理论的支撑。决策咨询的成果要接地气,让用户有场景感和获得感,让报告更有价值,要把战略的思考落地。做智库不容易,重在坚持。

此次研修班也非常注重智库+培训+合作,专门安排了“新时代科技智库建设及合作交流”专题座谈会,为研修班学员提供交流、寻求合作的机会和发表各自观点的平台。座谈会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区域创新专委会秘书长、上海科学技术政策研究所杨耀武所长主持,每位学员结合个人和各自单位的实际,探讨智库发展规律,交流学习心得。大家关注的问题主要涉及人才评价如何更加有效立体;智库影响力如何打造;如何通过点对点的合作机制、平台建设等实现智库间的共享与借鉴;发达地区如何帮助欠发达地区解决科技创新中的具体实际困难,推动当地智库建设;转制情报院所智库建设的路径探索等。杨耀武所长总结认为:我国智库建设面临着问责、问效和问路的发展形势,需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的发展原则。智库建设要做好三个加法,一个加法是在智库机构建设的同时做好平台,智库的影响力更多的取决于是在什么样的平台上建言献策;第二个加法是项目加产品,智库不能满足于做课题,一定要面向用户提供决策咨询的产品;第三个加法是短线加长线,在完成短期应急任务的同时,一定要有智库机构能够专业化持续推进做的事,围绕某一个点持续创新,真正形成有真知灼见的智库产品。智库人才要从秘书到高参,从杂家到专家,从解释者到实践者等。随后,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区域创新专委会薛霞副秘书长介绍了专委会的基本情况、功能定位以及专委会推进科技智库学术共同体建设、为地方科技智库提供支撑和服务的内容与方式等。

当前,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和更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为科技智库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也对科技智库研究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次研修班是自2016年以来举办的第三次科技智库核心能力研修班,教学内容进一步完善,教学方式进一步创新,受到参训学员的积极肯定。主办方将继续持之以恒做好相关工作,努力为科技智库建设和发展助力加油。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