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智库索引”(CTTI)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时间:2019-05-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CTTI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建设成果展于2019年5月6-8日在福建省福州举办,受到了国内外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和成果展览会确定“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十九大以来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教育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携手光明智库,凭借两家共同建设的我国首个专业智库数据管理与分析系统的信息化创新,“中国智库索引”(CTTI)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2015年为培植新型智库共同体学术体系之基础,践行创新与责任之价值理想,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提出中国智库索引(CTTI)为新型智库共同体之基础信息架构。2016年9月,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智库、南京大学出版社共同申请、合作建设的CTTI系统正式上线。历时4年,CTTI现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集智库信息检索、智库数据管理在线智能评价功能于一体的信息管理系统,截止与日前,共收录来源智库706家、智库专家数据12217人、智库活动数据18770条、成果数据119511条,每条记录平均内含数据点20个,合计数据项302万个。

智库评价的创新基础:智库信息化建设

作为南京大学C刊、C书、C库3C体系的重要一环,为与时俱进地完善智库评价体系建设、满足日益增长CTTI客户需求,2017年3月,我们启动CTTI二期工程,引入了智库共同体机制,共同体用户可在本地部署独立系统,从而具备与CTTI相同的数据管理和在线评价能力,并可与CTTI主系统每日交换数据。对不具备本地化部署条件的机构,CTTI还可提供智库云服务功能。用户开通智库云,可享受成熟的智库管理和索引服务。智库共同体的逐渐充实和智库云的全面铺开,将有助于打造中国新型智库线上联盟,共享智库建设成果。

2017年5月、11月,天津社科联和山东社科院成为CTTI-Plus首批用户,在本地独立部署了CTTI-Plus系统;去年5月9日,CTTI-Plus系统正式上线以来,已经有60余家高校图书馆免费试用,在线访问量近200万次。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社会服务能力排名前50的基地中,64%的机构同时被CTTI收录。

峰会现场,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工作人员为展区内参观的领导、嘉宾及其他观众进行了CTTI智库信息检索展示。这款基于中国体制优势、凸显中国话语,在设计理念、功能布局、数据采集机制、评价机制等方面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智库管理与评价自主创新产品,受到了现场领导、嘉宾和观众们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