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一带一路”智库与媒体交流合作的成果正扎实推进

时间:2019-05-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熊争艳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熊争艳)记者7日获悉,有关各方正紧锣密鼓推动落实“一带一路”智库与媒体交流合作的六项九条成果,为各国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由中宣部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4月25日在北京举行。智库和媒体交流合作的标志性成果是“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成立和“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的召开。“一带一路”图书馆合作项目、版权贸易合作计划、“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资助计划”、出版合作体、纪录片学术共同体等已分别组建实施。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于4月24日在京成立,由新华社研究院联合15家中外智库共同发起。智库合作委员会下一步的安排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计划每年举办一次学术交流活动,开展专题研讨,发布智库成果,或者组织专家实地考察;搭建课题协作平台,募集资金设立非营利性的“一带一路”国际研究基金,为参与方开展“一带一路”相关课题研究提供资助支持;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开设官方网站和客户端,创办学术刊物,开展研究成果多语种互译,建立相关基础数据库等。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4月23日在京举行。目前,已有来自86国的182家媒体加入“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人民日报社是联盟理事长单位。该联盟将评选国际传播“丝路”奖,设立“一带一路”新闻传播人才留学基金,面向参与国家地区的媒体从业人员开办“一带一路”媒体学位班等。

“一带一路”纪录片学术共同体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发起成立,4月3日在京举行了揭牌仪式。成员单位由国内外智库研究机构、专业制作播出机构、纪录片节展平台等组成。首批成员单位共59家。

由新华社与波兰通讯社、意大利克拉斯集团、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阿塞拜疆通讯社等32家机构共同成立的“一带一路”经济信息网络,目前已完成经济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将于今年6月召开联盟成立大会。

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发起并设立“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资助计划”项目。该计划拟每年资助10名青年学者,开展为期1年的丝绸之路主题学术研究和推广交流活动,从2019年至2021年的3年共资助30名青年学者。

据介绍,各方正紧锣密鼓推动落实高峰论坛相关成果,促进智库、媒体等领域多边交流合作走深走实,为各国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完)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