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乌兰到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考察调研教育智库建设情况

时间:2019-05-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湖南省教育厅

4月25日,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乌兰率省委副秘书长秦国文等同志来到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考察调研教育智库建设情况。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蒋昌忠等陪同调研。

乌兰一行先后考察了省教科院院史馆和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听取了教育智库建设等情况汇报。近三年来,省教科院整合全院力量组建省教育战略研究中心,推动工作重心向智库建设转移,成功入选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教育决策参考》出刊28期,16期获得省领导批示,5项成果入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及优秀成果奖;2018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7项;《当代教育论坛》成功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扩展期刊。

乌兰充分肯定了省教科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教育科研要紧跟时代发展、瞄准国家战略、立足湖南实际,聚焦教育现实问题,抓好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一要坚持战略思维。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结合湖南教育发展需要,抓好顶层设计研究。二要坚持开放思维。注重教育科研的社会性,教育存在什么问题、社会关注什么问题,就研究什么问题。要坚持“走出去”,向兄弟省市学习,到国外调研,拓展研究视野。三要坚持系统思维。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认真研究各级各类学校学生的人生成长轨迹,理清教育在每个阶段应发挥的职能职责;要协同各方合力,创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四要坚持底线思维。安全是教育工作底线,要围绕教育安全、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政府部门提供切实有效的对策建议。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