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半月谈全国首个基层治理智库基地在成都郫都区授牌

时间:2019-05-1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中国日报四川记者


5月13日,“半月谈基层治理智库研讨会——党建引领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在成都市郫都区举行。来自四川省内外的多名专家学者对国内外基层治理先进经验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并实地调研了郫筒街道双柏社区、书院社区,唐昌街道战旗村、先锋村。

当日下午,基层治理智库基地在郫都区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正式授牌。据悉,这也是半月谈全国首个基层治理智库基地授牌。

研讨会上,成都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成都市坚持以体制破题为动力,按照5+X模式调整街道内设机构,落实辖区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规划参与权等五项权利,剥离招商引资职能,取消相应考核指标,深化社区减负提能,出台社区减负十条,将社区证明事项从313项减到15项,推动社区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治理效益。

成都市郫都区分享了以抓好党组织建设、抓好社区专业化建设等“九大工程”为抓手,探索基层社区发展治理“郫都路径”,创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郫都样本”的经验。据悉,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乡居民小区数量、体量不断增加,由于诸多因素,存在治理水平参差不齐,治理理念落后、治理能力不足、治理碎片化等问题,为了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小区品质,郫都区在全区采取区街社联动的方式,开展“党建引领、环境共治、平安共建、服务共享、风尚共树”治理行动。

“社区公益合伙人”模式就是其中的一种探索。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公益合伙人”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建立“社区+社团+公益经理人+社会组织+社区社会企业+N”的操作方式,争取区域内外所有符合社区发展治理原则的个人、团体、组织、商业体,以资金、人力、场所、信息数据等资源与社区共建发展的一种模式。

活动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之所以选择成都,聚焦郫都,是因为这里的社区治理走在了全国前列,“我们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与郫都区建立基层治理智库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把基层治理经验逐步向全国其它地区推广,为加快我国基层治理现代化基层提供有利支持。”(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