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智库2019年4月大事记

时间:2019-05-2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胜

●4月2日,由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联合主办、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承办、江苏省委宣传部支持的《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水平研究报告(2018年)》发布会在京举行。

●4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4月7日,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和重庆智库联合策划出版的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改革开放40周年·大国议题丛书”在京举行出版座谈会。这套丛书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分9卷刻画了新时代大国新气象。

●4月9日—10日,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中非合作与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4月15日,盘古智库在京发布《“一带一路”节点国家态度研究》系列丛书首册,就印度、韩国、土耳其、印尼、英国、白俄罗斯、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态度进行了研判,并就中国与其开展合作提出了建议。

●4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文出版社在京联合举办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合作共赢主题研讨会暨《“一带一路”这五年的故事》系列图书发布会。与会者围绕“提供世界机遇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讲好中国故事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两个主题展开对话。

●4月17日,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区域创新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科学学研究会、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主办的“2019科技智库核心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在沪开班,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70余位学员参训。研修班为期5天,还举行了科技智库建设与交流合作专题座谈会。

●4月19日,由西北师范大学策划主编的中亚国家法律文本翻译丛书《吉尔吉斯斯坦常用法律》中文版在京首发。西北师范大学中亚研究院作为高校智库,翻译出版《中亚国家法律文本翻译丛书》,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4月20日,由光明日报社、重庆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南通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五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主题,来自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展开交流。

●4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9春夏研讨会”在沪举行,会议主题为“长三角一体化:理论与对策”。

●4月22日,由世界金融论坛、金砖智库和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主办的“一带一路”北京合作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论坛是世界金融论坛2019春季主题论坛,主题为“开放、创新、发展、包容、共享”。

●4月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京联合发布《中国推进“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发展的理念与实践》报告,报告上篇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发展提出政策建议;下篇介绍了中国进出口银行践行绿色金融理念的工作,并以典型项目为案例,展现了“一带一路”绿色金融发展成果。

●4月24日,由新华社研究院联合15家中外智库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在京宣告成立。“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设有理事会,由16家发起方组成。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交流”分论坛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智库交流”分论坛由中宣部主办,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智库、媒体代表出席。

●4月25日,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编纂的中英双语《中国“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发展报告2013—2018》《中欧班列贸易通道发展报告2019》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贸易畅通”分论坛上发布。该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编纂的中英双语《中国“一带一路”境外经贸合作区助力可持续发展报告》在“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上发布。

●4月27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清华大学联合主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十八届万寿论坛在京举行。论坛聚焦“一带一路:新型全球化与全球治理”,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尼泊尔前总理尼帕尔、摩洛哥前参议长穆罕默德·比亚迪拉、阿根廷共和国方案党第一副主席马查多、埃塞俄比亚埃革阵总书记比纳弗、日本自民党国际部长小泉龙司等嘉宾以及多国前政要、政党代表、大学校长、专家学者等与会。

(张胜整理)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20日 16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