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2019年春季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9-05-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蔡宏波、杨晶

2019年5月18日,“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2019年春季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围绕“中国经济学管理学70年:回顾与展望”主题,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郑州大学、腾讯研究院等全国十余所院校和研究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展开研讨。

与会专家就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济学管理学的发展脉络、经济学理论的创新、中国特色经济学、管理学质性研究、管理理论的中国化、民族经济和民族经济学、数字经济管理与新经济、区域经济研究、中美贸易战、中国制造业创新等相关议题发表演讲,精彩纷呈。

历经百年巨变,立足中国国情,推进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在主旨演讲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济学管理学学科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的演变,中国正在经历百年巨变,中国经济学管理学研究应与中国的发展和变革同步。

金碚展望中国经济学管理学的发展,指出中国具有产生独创性成果的前景,并从重大理论突破、学科的拓展、范式的变化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设想和建议。第一,在重大理论突破方面,经济学管理学在其中产生很大作用。学者需要进一步丰富对重大理论的阐释,并参与一些重大理论建树工作。第二,在学科拓展方面,新的学科、交叉学科或重大的研究方向层出不穷。金碚学部委员以正在进行的“经济学管理学研情报告”和众多学术论坛为例,为学科拓展提出具体的建议。第三,在范式变化方面,基于现代经济学三大思想来源以及由此形成的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范式,金碚提出域观经济学的新范式,以此形成三大体系构架。域观经济学基于中国的独特国情,以经济理性、价值文化和制度形态三维框架为支柱,助力建构中国学派。

北京师范大学赖德胜教授表示,中国现正处于伟大的变革时代,需要努力构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其中,就业优先政策是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望成为现代宏观经济学政策理论的一个突破。西安交通大学冯根福教授探讨了40年来经济学的理论和公信力存在的问题,着重分析了经济学解释功能下降的原因,提出了未来提高经济学理论功能和公信力的途径。

中央民族大学李曦辉教授介绍了民族经济学的定义、研究内容与范围,并基于民族经济学视角对建国初期到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三个阶段的民族经济发展进行了评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永贵教授论述了如何立足本土,实现管理理论的中国化。北京师范大学蔡宏波教授指出,中美贸易战提供了传统和创新研究之间激烈冲突的一个样本,探讨了为什么不能用自由贸易和贸易保护之争来解释这次中美贸易战的问题。

反思研究方法,拓展研究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毛基业教授回顾了中国管理学质性研究的发展历程,反思了当前阶段的主要问题,并对中国学者构建本土管理学质性研究提出建议。南京大学贾良定教授关注P值之争与中国管理学,强调先验概率的重要意义,我们应通过与现实世界和理论世界的双重对话,提升基于统计检验结果进行统计推断的可靠性。《中国经济学人》杂志社李钢研究员分析了1949—2018年高频被引文献,指出中国经济学的发展体现着鲜明的时代性和任务性、渗透性和包容性、丰富性和多样性。郑州大学秦建伟教授指出,中国经济学管理学的发展是一个解放和与时俱进的过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学管理学的话语权必然能在世界上取得相应的地位。

关注复杂多样的社会现实,从地方视角看待中国经济

南京大学沈坤荣教授指出,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中国经济学研究应从适应新环境、拓展新空间和构建新动力三个方面,重视中国现实以及从地方视角看待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陈晓东执行研究员认为,在经济理论体系中建立中国学派需要关注中国现实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并以地方转型升级为例提出了具体建议。辽宁社会科学院韩红研究员从实践调研的角度分析了辽宁的经济发展困境,提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加强人员、技术等各要素的开放性,从而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聚焦行业新经济,融合理论和实践

北京师范大学陈晓东教授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形态与趋势,并从战略转型、企业目标转换、产权设计、公司治理机制创新、VIE结构、数字营销战略与策略、内部组织结构再造等七个方面探讨了数字经济时代的管理变革与治理创新。南京大学郑江淮教授认为,数字化革命从制造业解放出大量的剩余劳动力,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但传统经济学是否能够适应其需要是值得研究的新问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李云鹏教授以旅游大数据为例,探讨了5G时代场景数字化重构带来的管理决策复杂性。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探讨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变化对经济学管理学研究的影响: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转型;推动人工智能在互联网行业的应用;进行数字化改造。中国企业联合会刘兴国通过调研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提出在数字经济时代,需要实现从第一代基于计划经济的管理、第二代基于市场和政府的管理转型为第三代基于数字经济的管理。北京邮电大学赵晨副教授聚焦领导力研究,以华为公司主要创始人、总裁任正非为原型,探讨了“忧患型领导”理论的定义、特征及其实践方式。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郭京京副研究员指出,在新形式下中国制造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构建规范的制造业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法。

(执笔:蔡宏波、杨晶,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方供图)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