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一届西湖科教智库论坛在杭州举行

时间:2019-06-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章丽鋆

光明网讯(记者章丽鋆)6月7日,第一届西湖科教智库论坛暨面向2035国家中长期科教发展重大问题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论坛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部战略规划司指导,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承办,《科技日报》社、清华大学科教政策研究中心协办。

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出席会议并致辞。王立忠指出,全球正处于创新格局急速变化的新时期,挑战和机遇并存,我国高校应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实现“从0到1”的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以及“从1到100”的应用研究。

教育部科技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张拥军在论坛发言中指出,技术创新要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坚持更长远的眼光和更宽广的视角;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找准真问题,推动真创新。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张旭介绍了《2021-2035年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编制的进展情况,结合对历次规划纲要编制过程和影响的回顾,总结了规划纲要在描绘共同科技发展愿景,形成对有关国家战略目标的共识,凝聚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社会各界就重大科技问题互动争鸣等方面的意义。张旭还分析了目前规划编制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提出了需要重点研究的一些战略问题。

论坛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魏江,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炜主持。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浙江省科技厅、产业界及其他科研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作了观点发言和自由讨论。

“学科建设跟人才培养到底什么关系?”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说,以前的学科建设通常是讲科研和研究生培养,现在往往把人才培养丢掉了。其实,“科教”本就是一体的,包括科研和教育,也就是说,科研跟人才培育本身就是一回事,把这两个结合好,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有了,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也有了。

清华大学科教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苏竣表示,今天的中美关系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作为高校应该去思考一下,这挑战对我们新时期国际合作会带来哪些变化,又会给我们提出什么样的新使命,或者什么样的新任务,我们在这个时候如何做好高校的科技工作,如何与国家的其他科技力量一起去解决“卡脖子”的问题,去解决当下和未来遇到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问题。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则呼吁重视基础教育领域投入。陈劲说,从当前的科技统计数据来看,我国基础研究投入占R&D总经费的5%左右,远低于美国的15%、法国的25%、日本的12%。加强基础研究在科技总投入的结构比例,既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关键举措,也是国家科技创新系统进阶发展的自我驱动。

“中国缺的还是基础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认为,从数据上看,中国高校承接企业研发经费是远远高于美国,这就反映我们高校跟企业结合得很紧密,但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基础研究上,也反映出我们企业研发水平比较低,对高校形成依赖,这些需要我们重视和重新评估。

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飞认为,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和科技实力的进步,必然会出现更加复杂艰巨的国际关系新问题,在经济领域的摩擦、对抗,正在进一步扩延到科技、文化等领域。应该正视这种大国崛起过程中国际发展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重新调整我国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格局与发展策略,对今后的科技重大攻关方向、科技合作重点地区、科技合作关键领域、国际科技合作模式作好战略研究,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科技发展共同体,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

据介绍,本次会议旨在把脉我国科教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推动政府决策者、高校管理者、学术研究者以及领军型企业更好地聚焦于国家科教创新的重大问题,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握大势、勇立潮头提供参考。

(来源:光明网 ,2019年6月1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