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湖南经视观察】真假难“辨”的东江鱼

时间:2015-11-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经视观察



【湖南经视观察】真假难“辨”的东江鱼(图1)

【主持人】大观,深察,用有温度的发现,回应时代的嬗变,大家好,我是刘梦娜,欢迎进入《经视观察》。

位于郴州资兴境内的东江湖,水体大、水质好,在全国江河湖泊中都极为罕见。“好水,出好鱼”,资兴人还开创了国内用淡水鱼制作休闲鱼制品的先河,这样一小包一小包装的“东江鱼”,据说每年能卖十亿包以上,但你绝对想不到的是,现在市面上销售的“东江鱼”产品,竟有超过70%,使用的是从没喝过一滴东江水的鱼,做原材料!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保护,“东江鱼”成为了一个通用商品名,全国各地的食品企业,都在使用“东江鱼”名称上市销售,真假难辨。

就在上个月,“东江鱼”正式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就是说,任何不在资兴东江鱼特定保护区域范围内,不按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技术要求,生产的鱼制品,如果冠以“东江鱼”名称,均视为违法。然而,面对早已混乱不堪的市场,拿到“地理标志产品”这张金字招牌,就一定能保护好“东江鱼”的品牌吗?进入今天的《经视观察》。

【湖南经视观察】真假难“辨”的东江鱼(图2)

郴州资兴东江湖

全年8-12度的恒定水温,充足氧气,这片160平方公里、纯净浩瀚的水域,是鱼类的天堂。金秋十月,正是东江湖里银鱼捕捞的季节,每当夜幕降临,湖面上2000多盏灯光同时亮起,生活在五十米下深水区的银鱼们,开始密集地向渔网集中。渔船,网箱,拉网器,东江湖里的渔民们,靠着这套自创的灯光诱捕法,就能收获中国品质最好的淡水银鱼。

资兴东江湖 渔民 刘先锋

起网

怕在只有斤把子鱼

早两年 一网下去随便可以打个十几斤鱼

记者:为什么现在鱼越来越难打了

可能是跟保护水质有关系吧 政府投放的鱼苗也少了

......

过去,库区水产部门,每年都会往湖里投放1亿只银鱼受精卵,保障渔民们丰收,而最近几年,鱼苗投放越来越少,真正喝东江水长大的东江鱼,变得“物以希为贵”。而随着东江湖鲜鱼产量连年下降,市面上各种东江鱼制品,反而越来越受欢迎。在郴州城区的这家特产专卖店,东江鱼展销台,占的面积最大,而冲着东江鱼大名,来这里选购的游客,没有人会注意,琳琅满目的鱼制品,虽然外包装上都写着“东江鱼”三个醒目的大字,但背面的厂名、厂址,却跟东江湖扯不上半点关系。

几包鱼制品 【湖南经视观察】真假难“辨”的东江鱼(图3)

如果说这些分别产自宜章、桂阳、临武的东江鱼,还距离原产地不远,还有不少四川、河北、山东等地的食品加工企业,打着“东江鱼”的招牌生产,在全国的数量超过了50家。

东江鱼(资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周小文

翻开厚厚一本东江鱼企业名单

你看 湖北的 四川的

一页6个 有好多页

......

这些地方生产的东江鱼 根本就没喝过一口东江水类

都是假冒的

......

外地企业生产的,都是没喝过一滴东江水的“假冒”东江鱼,那么,在东江湖的所在地,郴州资兴市,就一定能买到正宗东江鱼吗?

资兴市某特产专卖店 工作人员

肯定是东江湖里的鱼啊

......

专卖店和超市店员,都会向慕名而来的游客做出保证。然而,知情人士却告诉记者,即便是资兴本地的鱼制品生产企业,使用的鲜鱼原材料,也不一定是来自东江湖。随着本地鲜鱼收购价不断上涨,不少企业也开始使用价格更便宜的外地半成品鱼来充数。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鱼制品厂展开调查。

资兴福城天然食品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

我们只能保证这种高档产品用的是东江湖里的鱼

这些十几块钱一斤的 用的就不是了

资兴绿野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负责人

记者:你们现在用的外地鱼,主要是那里的呢

江西的 还有湖北公安      

记者:你们一般用外地鱼 主要是什么品种呢

鲢鱼啊 每年要一千多吨 我这里一家就要用200吨

而且还是那种加工好的半成品干鱼啦

资兴山水天然食品有限公司 负责人  

记者:根据你的了解,现在整个资兴这些厂子,外地鱼占的比例,到了多少

肯定有2/3了

记者:为什么不用东江湖里的鱼呢

现在东江湖养鲢鱼这些的都少了 都去养名贵鱼去了

外地企业“假冒、山寨”,本地企业“滥竽充数”,东江鱼,真假难辨。就在记者做这番调查的前一周,东江鱼刚刚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时认定,只有资兴当地生产的东江鱼制品,才是唯一正宗的东江鱼。捧着这块金光闪闪的招牌,资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王建森,感觉就像捧着一把“尚方宝剑”,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王建森一直想整治东江鱼的市场乱象,奈何有心无力,因为“东江”二字的商标,早在1993年,就被外地抢注了。

资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副局长 王建森

被广东惠州一个肉联公司申请注册了

东江鱼(资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周小文

东江鱼这个商标,实际上是到今天为止已经有22年了

整体使用这个商标,在资兴这边是使用了13年

当时是(一家)国有企业在做东江鱼

(但是)别人抢注在先,所以资兴这边不能使用

所以这十来年,一直没有办法名正言顺的做东江鱼

【湖南经视观察】真假难“辨”的东江鱼(图4)

没有商标保护的资兴东江鱼,虽然正宗,也只能偷偷摸摸当 “李鬼”。直到2008年,资兴市政府提出,将东江鱼申请国家地理保护,消息刚一传出,“东江”商标的持有人,就一纸诉状,将刚刚打出名气来的,国有资兴市东江湖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不仅判赔给对方几百万的侵权损失,东江鱼申请地理保护的计划,也泡汤了。

【现场主持】《经视观察》实习记者 袁维维

输掉官司,丢了“东江鱼”的牌子,仅仅是多米洛骨牌倒下的第一块,由于新推出的“东江湖”品牌始终得不到市场认可,这家资兴最大的鱼制品企业,最终破产倒闭了。而最近几年,随着东江湖旅游开发的提速,“东江鱼”自然成为最走俏的特产,在利益的驱使下,当地雨后春笋般地冒出了十几家打着“东江鱼”招牌的生产企业、甚至小作坊,可能是出于保护的“私心”,当地政府也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市场乱象丛生,想要规范,就更难了。

东江鱼品牌保护的尴尬,一直持续到去年年底,资兴这家企业的负责人花了520万的高价,将“东江”商标从广东买回来。

【实况】【同期】东江鱼(资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周小文 (这里)

记者:流失了20多年的商标,您是怎么买回来的呢

说起来话就长了啦 我前前后后花了3年9个月的时间(最开始)20多次将近30次不肯见面。怎么找他都不见面,他说你回去吧,你1000万我也不卖,

(最后)他说周老板我服你了,我们这里有一句话是我爱你 不要1000万只要520万给你了,所以当时大家全部都笑起来了,那个激动的心情那比奥运会拿金奖还要那个,还要激动

我整整一个晚上没有睡一下一直高兴的不得了,那真的是没办法睡

捧着这张薄薄的商标证书,周小文,激动得一夜未眠,第二天,他就和资兴市政府签订了无偿提供“东江”商标的协议。资兴,等了七年;市场,乱了七年——东江鱼,终于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就是说,从今以后,任何不在资兴东江鱼特定保护区域范围内,不按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技术要求生产的鱼制品,如果冠以“东江鱼”名称,均视为违法。在法律面前,无论是“外地李鬼”,还是“本地李鬼”,都要“现原形”。

资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副局长 王建森

拿到这个地标后,也确实是感觉到,这漫长的七年过程中作为我们一个企业、政府,漫长的七年等待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说我们东江鱼地标拿过来之后,我们感觉到压力,最主要的是如何规范市场净化市场,保证我们东江鱼这个产业健康发展,我想这是我们首要的任务

东江鱼(资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周小文

这几十家(假冒)东江鱼,万一哪一家东江鱼出了事,整个东江鱼这个品牌会毁于一旦,到时候是不可估量的损失,没有办法说清楚的事

【主持人】拿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块牌子,给资兴东江鱼带来的,除了广告效应,更重要的是,这将有力规范东江鱼生产、销售市场,更好地保护其不受假冒伪劣产品的侵害,根据资兴东江鱼商会的统计:目前,东江鱼市场的年销售额超过20亿,而真正资兴产的东江鱼,不到4亿元,这种尴尬的局面,如何破题?。(虚拟:阳澄湖大闸蟹大数据)我们非常熟悉的阳澄湖大闸蟹,也曾面临过东江鱼同样的问题,在2005年,阳澄湖大闸蟹获得“地标”这道“护身符”之后,当地政府通过一系列的打假措施,不仅外地冒牌阳澄湖闸蟹的现象越来越少了;正宗阳澄湖闸蟹的价格更是连年攀升,从10年前的45元/斤,到今年的160元/斤,本地蟹农,守着“阳澄湖”这块牌子就能赚钱,拿外地蟹“洗澡”这种砸招牌的事,自然没人敢干了。 都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东江鱼,又该如何借鉴阳澄湖大闸蟹的成功经验呢?

【实况】

一名工作人员 走进来 汇报

工作人员:周总 这是年年有公司送过来的起诉书

说要告我们 你看怎么办

周小文:怎么回事,他要告我们啊

“东江鱼”三个字背后,是每年超过20亿的市场蛋糕,虎口夺食,谈何容易?“地理标志产品”的招牌,捧回资兴,还不到一个月,有人就坐不住了。一家外地生产东江鱼的企业,竟然把现在“东江”商标的持有人周小文,告上了法庭。“李鬼”公然向“李逵”下战书,还是超出了周小文的意料,短暂的震惊之后,周小文,决定应战。

东江鱼(资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周小文

过去的商标持有人授权给他使用的是这个字体的 东江

这是我从各地超市里买回来的年年有的产品

你看 这个包装上面 是不是全部打着我的东江鱼

几个字 和我现在的注册商标 是不是一模一样的

......

所以 我不仅要应战 我还要反过来告他侵权

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拿出证物,周小文在法庭上反驳对方侵权

10月15日,一审现场,这场官司并没有当庭宣判。但周小文却在这天,做出了一个更大胆的决定:他要主动出击,请了五名律师,向外地所有假冒东江鱼的“李鬼”们,正式宣战!周小文的想法,也得到资兴市政府的支持,当地成立了“东江鱼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公室”,东江鱼商标、地标的保护工作,终于上升到了政府层面。

东江鱼(资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周小文

(但是)目前有些企业它做得比较大,一年做了一个亿,或者好几个亿,你要他一下子马上全部把它那个(停止侵权)的话,他很不甘心,所以最后职能部门三番五令,在通知他们要他们不要做,但他们都悄悄的都躲着在做

你今天打,我就躲起来,你明天走了,我又出来了,就变成这个情况

资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副局长 王建森

我们最主要采取两项措施,第一个我们要定期对东江鱼产品定期检查,包括我们自己的企业以及流通在市场上的一些产品进行检查,第二个我们要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这个杜绝非法使用(东江鱼商标、地标)这种现象

在这份《地理标志产品 东江鱼》地方标准的起草过程中,王建森就力排众议,写下了严苛的规定:东江鱼原材料,必须为资兴市境内东江湖及东江湖流域所产的鲜活鲢鱼和翘嘴红鲌,同时,各生产厂家,只能从资兴境内各专业合作社购进经检验合格的两种原料鱼。

记者:那么 东江鱼今后能够用外地的鱼做原材料吗?比如说湖北的 江西的鱼,甚至是国外的进口鱼我理解的话就是鱼必须是我们东江湖流域的库区的鱼并且我们现在也要求企业要有生产基地,就是说在我们东江鱼库区你必须要有自己的养殖基地,从这个生产加工配送等于是一条龙,我们也是说杜绝这些外来鱼假冒我们东江鱼保持我鱼的品质,这是很重要的。

【现场主持】《经视观察》实习记者 袁维维

上个世纪90年代,资兴市喊出了“万口网箱下东江”的口号,年产数万吨味美质优的淡水鱼。而如今,东江湖不仅仅是声名鹊起的5A级景区,还是长株潭备用饮用水源,为了保护水质,从2012年起,当地正式启动了“退水上岸”工程,12000多口网箱,现在仅留下不到5000口。鲜鱼产量连年下降,而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相关规定,“东江鱼”制品加工原材料的缺口,今后,将不能再用没喝过一滴东江水的“外地鱼”来充数。矛盾如何化解?当地的政府管理部门和企业经营者,显然需要更多的思考。

【主持人】没错,就像阳澄湖闸蟹、茅台酒一样,几乎所有获批地理标志保护的地方特产,大都存在原材料产地、产量等受限的矛盾。眼下,东江鱼要想打好“地标”这块招牌,除了政府发力整治本地鱼制品加工的乱象,从原产地抓品质,还需要做哪些努力?让我们点击智库,请教专家。

【湖南经视观察】真假难“辨”的东江鱼(图5)

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 院长 陆福兴

我觉得地方政府来说,它这种怕管严了影响发展,这种顾虑应该是可以取消的,因为你一个品牌它就是靠严格的质量,严格的管理来打造品牌的,如果说品牌没有严格的质量,没有高的质量特殊的质量,那么这个品牌就没有它的品牌度,它的品牌效应也就发挥不出来

你像茅台酒这一些地理性的标志,已经做了很久的,有一定经验的,可以借鉴他们一些管理经验一些管理方法,来进行维护这些品牌。

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技学院 教授 肖调义

就是要不断的开展研究,就是把这个地理标志产品挖掘出来是第一步,那么这个产品本身到底有哪些优势还没发现,有哪些不足需要去弥补,

更重要的是怎么丰富这个品牌的内涵。像千岛湖(举办)捕捞节,游湖观光,开展这个渔业有益活动,(资兴东江湖)都可以多方面参与,增加旅游的内容,丰富它的内涵,以鱼为主题,以东江鱼为主题的来开展这些活动,把这件事做起来以后,应该对这个品牌的内涵的外延推广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不仅是提高产品知名度的金字招牌,还是受WTO有关贸易协定认可的“国际通行证”。截至目前,湖南共对61个地理标志产品实施了专门保护,在促进全省地方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不断提升的同时,临武鸭、安化黑茶、新晃黄牛肉,这些“土特产”早就走出国门,和波尔多葡萄酒、苏格兰威士忌一样,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可。而东江鱼,能否成为代表湖南“原产地”的下一张名片,值得期待!好的,感谢您收看本期的《经视观察》,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