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南京教育财政及教育热点年度报告书(2019年版)》发布

时间:2019-08-0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陈纯真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陈纯真)近期,《南京教育财政及教育热点年度报告书(2019年版)》正式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系长江教育研究院中心城市年度教育报告书的开篇之作,具体由南京教育智库与南京市财政局教科文课题组承担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担任编委会主任并作序,认为这是“率先在国内走出了一条‘政府+高校’合作模式的教育智库发展之路”。

作为地方教育智库,南京教育智库以“聚力服务南京教育”为发展目标,重点攻关南京教育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以求能够为相对应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借鉴价值。该书由教育财政透视、教育改革探索、教育热点追踪三个方面组成,共计15个报告30余万字。该书分别对南京市学前教育阶段、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教育经费、高等教育的财政投入情况进行了介绍和纵横比较,并对南京市教育财政投入的绩效评估作研究报告;追踪了备受广大群众关注的“弹性离校”政策、“大班额”教学现状、初级中学“分层走班”、教师结构性缺编、民办教育等教育热点,并就存在的问题给出了相应的改善对策。书中还为教育改革探索建言。例如,呼吁以教育国际化主推城市品质高位发展,分析了义务教育财政经费投入与教师“回归课堂”机制的关系,探究了民办学校的发展困境及破解路径。

书中很多相关调研成果被政府职能部门采纳,发挥了地方教育智库在咨政建言方面的积极作用。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