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19日本关西地区“对话湖北”中日媒体智库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19-08-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中国日报湖北记者

炎炎夏日,东湖之滨,嘉宾云集,激扬智慧火花。

8月2日下午,中日媒体智库高端论坛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是2019日本关西地区“对话湖北”活动的专场活动之一,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湖北广播电视台承办,活动得到了外交部新闻司和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的支持。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近年来在湖北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媒体论坛。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艳玲出席并致辞,中国驻大阪大使衔总领事李天然、中国前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吴海龙、中宣部国际联络局局长张烨、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外文局前局长周明伟等出席,参与了致辞或高端对话环节。日本驻华大使馆参赞水谷准、日本大阪府国际交流长播本裕典、日本兵库县国际局局长水口典久、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冈琦温、京都府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关西代表田中彰寿等日方代表参与活动。

此次论坛共有近300名嘉宾出席,论坛不只是“对话湖北”,中部六省、广东、江苏等地的政府官员及媒体代表也参加了活动,他们与湖北省市的代表一起,就如何促进中日地方合作、推动两国媒体沟通畅所欲言。

此次论坛是日本关西地区“对话地方”活动首次举办媒体论坛。来自全球40多家媒体的100多位媒体精英齐聚一堂,有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等中央媒体的精英代表;有来自河南、安徽等兄弟省的媒体朋友以及湖北本地各主流媒体的负责同志;还有来自日本读卖新闻,日本朝日放送电视台,日本和歌山县新报,中阿卫视等多个国家的境外媒体朋友。他们围绕“深化地方交流合作,夯实中日关系基础”的主题,聚焦中日媒体合作,共谋中日友好发展。

此次论坛也吸引来了日本最权威最有代表性的媒体。比如日本读卖新闻、日本朝日放送电视台、日本关西电视台等等。

论坛分为领导致辞、高端对话、媒体与智库对话三个环节,就改善中日舆论环境,双方嘉宾发出了媒体要勇于担当的呼声。

中日两国在地方层级的多元化合作和交流上大有可为,这一点不仅仅反映在论坛讨论的热烈气氛上。在论坛会场外的走廊上,生动展示着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及湖北广电的国际交往历程。主办方还别出心裁地设置了非遗项目展示区,汉绣、鄂州雕花剪纸、糖画等非遗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吸引了众多日本嘉宾的体验,不少人拿出相机或手机,把这神奇的中国非遗技艺拍摄下来。他们说,要向日本民众展示这些优秀的荆楚文化、长江文化、中国文化。(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