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致敬!风华岁月携手同行皮书人

时间:2019-08-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

今年是皮书年会20周年,在这样一个时点上,我们回首往昔风华岁月,20年皮书年会从几十人的内部工作会发展成为今天数百个课题组专家学者参会的智库盛会,凝聚着所有皮书人的智慧、辛劳和坚守。

20次皮书年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引领皮书事业破浪前行的主管部门领导;打造皮书年会学术思想盛宴的专家学者;为皮书品牌建设建言献策的热情“皮友”;记录皮书事业的步步成就的媒体人;以及积极承办年会的学术盟友。社科文献特举办此次“皮书年会20年致敬人物(机构)”评选活动,向上述领导、专家、“皮友”等致以崇高的敬意与谢意。

致敬人物

(以姓氏拼音为序)

蔡 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他是《人口与劳动绿皮书》的开创者,长期关心皮书年会的发展,多次参加皮书年会并发表学术演讲,高度认可皮书年会推动中国学术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作为第五届皮书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出版社曾经的分管院领导,他对皮书的评价评奖、研创方法、价值实现等工作长期提出高屋建瓴的指导和指示。他多次亲自参与皮书海外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助力皮书走向全球学术研究舞台。

陈光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

他是皮书年会的建言者与助力者。自2007年开始担任《社会蓝皮书》副主编,2013年起担任主编,并多次担任总报告执笔人,使每一年度的《社会蓝皮书》都有鲜明的主题和特色,持续发挥《社会蓝皮书》的咨政功能。他多次参与皮书年会并做学术报告或主题演讲,紧扣当下社会热点主题,引人深思。他向与会代表、学术同行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皮书研创经验,为皮书品牌建设与智库成果传播建言献策。

黄茂兴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他伴随皮书年会一同成长,从青年学者到知名教授,皮书铺就了他载满荣誉的学术之路。自2007年负责承担《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等系列竞争力研究皮书研创工作以来,连续十几年参加全国皮书年会从未缺席,多次作大会发言,分享皮书研创经验,并参与组织第十一次全国皮书年会,通过皮书构建“官产学研”发展平台,打造了高校智库独特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李闽榕

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

他是皮书的价值发现者,无论是担任地方政府部门智库负责人,还是作为省级新闻出版管理者,他对皮书这一学术品牌和出版品牌的价值都有深刻的认识。他策划组织了十余种皮书,以皮书研创带动了党和政府的发展规划工作、高校学科建设与青年人才培养。他曾多次参与皮书评审工作和皮书年会,并精心组织了第十一次全国皮书年会。他深度挖掘皮书和皮书年会平台价值,积极为皮书发展献计献策、共享编撰经验。

李培林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主任

他是皮书最早的作者和主编之一,20余年坚持组织参与的社会蓝皮书,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发展历程和社会建设成就的重要学术记录;他与皮书年会的缘分在第一届时便已结下,12次出席皮书年会并做学术报告,分享社会形势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皮书研创经验;作为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他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皮书的学术规范、研创方法和科学精神;作为曾经分管科研工作的院领导,他指导推动了皮书研创的体制机制创新。20年来他为我国皮书事业发展和皮书学术共同体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李扬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

他是《经济蓝皮书》《金融蓝皮书》的主要研创者,是第一位出席皮书年会的时任院领导(2009年第十次皮书年会)。正是在他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并分管出版社期间,皮书研创出版升格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直接领导和指导的学术活动。2011年,他根据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的指示部署,在京西宾馆召开全国皮书主编会议,当年皮书年会升级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此前的“全国皮书工作会议”也从此届正式定名为皮书年会。

孙海悦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

笔耕十年、连续采访,记录皮书年会发展轨迹,见证皮书年会从机构行为演变为在行业内热议的现象与话题;参会八载、深入一线,讲述社科文献致力学术出版、建设皮书学术共同体、打造业内数字出版与国际出版标杆的历程与故事。她以丰富的文字和睿智的观察为业界提供了关于皮书的最全面、最翔实和最深入的报道。

唐绪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

他是皮书年会忠实的“皮友”,自2013年担任《新媒体蓝皮书》主编以来从未缺席皮书年会,并连续6年站在优秀皮书奖一等奖的领奖台上,他多次受邀做大会主题发言,分享皮书研创、皮书发布与传播的经验,推动中国智库影响力和话语权建设。在2016年皮书年会发言中,他创造性地提出了“皮友”这一称谓,获得了与会者的广泛赞同,饱含了他对皮书事业同行者们最浓重的情谊。

涂成林

广州大学教授

广东省区域发展蓝皮书研究会会长

他是皮书年会的同行者,2004年以来,他积极参与历届皮书年会,并4次担任主题发言嘉宾,积极分享地方智库品牌建设与“走出去”的成功经验,参与组织第一届皮书研创高级研修班,充分展示了皮书品牌的巨大影响力,得到国内皮书与智库同行的高度赞誉,为皮书年会注入具有地方实践经验的独特活力。他也是《广州蓝皮书系列》最早的策划人,发起组建中国首家皮书研究社会组织——广州市蓝皮书研究会,并主持成立广东省区域发展蓝皮书研究会,在皮书研创实践中勇于探索,以强烈的学术责任感与使命感从不间断为皮书研创交流平台建设献策献力。

汪同三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他是皮书事业发展的开创者和见证人之一,自首届皮书年会开始,9次在会上作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专题报告,为早期皮书年会打下了坚实的学术基础。他连续16年担任《经济蓝皮书》副主编,是主持编写工作时间最长的课题组成员和执笔人。他在《经济蓝皮书》中把经济理论和数理模型相结合,对中国经济运行进行实时监测和形势分析,为中央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

王爱丽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皮书年会举办20年来,她几乎未缺席并多次进行主题发言;2004年任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时,她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促成了皮书年会在哈尔滨顺利召开,15年后,皮书年会再次幕启冰城,她再度成为皮书年会承办机构代表;自主笔《黑龙江蓝皮书·社会》以来,她着眼重大民生问题,以大型问卷调查第一手资料,组织专业研究团队,严把皮书研创质量关,以科研良知为针,精准数据为线,编织出一部又一部经典的皮书报告。她对皮书事业的高度认同和对皮书年会的鼎力支持,堪称所有皮书人的典范!

王健

中共温州市委党校教育长

他是皮书年会热情的分享者和奉献者,自2007年主持《温州蓝皮书》研创工作以来,《温州蓝皮书》多次获得优秀皮书奖及优秀皮书报告奖,成为地方城市类皮书的研创标杆。他连续十余年参加皮书年会,不仅在年会上热情分享地方类皮书的优秀研创经验,同时积极组织皮书研创高级研修班,以“皮书”为抓手促进地方智库品牌建设,搭建起皮书编撰经验的交流平台。

王力

中国博士后特华科研工作站执行站长

作为一家知名社会智库的掌门人,他高度认同皮书的学术理念与价值,十余次参会,长期为皮书年会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他长年坚守在皮书研创事业的第一线,始终认可皮书品牌的学术地位,紧跟社会热点,策划出版近10个系列的30多部皮书,多部皮书成为相关领域的首部智库报告,为行业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王斯敏

光明日报社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主任、智库版主编

她是皮书年会成果的传播者,多次带领记者团队参与皮书年会报道;她也是皮书事业发展进程的记录者,用手中的笔描绘出以皮书为代表的应用对策型成果服务时代发展的重要作用;她更是皮书智库共同体建设的观察员与参与者,致力于智库建设与媒体传播研究,写作、编发大量智库研究文章,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支撑。

王亚南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他军旅数载,却未曾弃笔,自幼想当科学家,却做了社会科学家。他自与皮书结缘,十数年来从未缺席皮书年会,是年会最为活跃的皮书人。他以开拓性视角深耕于《文化蓝皮书》,填补文化产业研究领域多个空白。他心系皮书建设,以开阔而深刻的思路与学者们共享皮书研创成果,为学术共同体建设献计献策。

邬书林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

作为国家图书出版行业主管部门单位的主管领导,他高瞻远瞩,充分肯定皮书价值,将皮书出版上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实现中国出版强国梦的战略高度;作为行业专家,他深谋远虑,先后多次参加皮书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悉心指导皮书的规范化、国际化和数字化,推动皮书作为中国学术话语的建设;他将对皮书的期望与关怀转化为一次次激荡智慧的演说、一篇篇真知灼见的文章,指引着皮书事业发展的道路与方向。

吴大华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他是皮书研创的积极参与者,皮书年会的热心组织者。作为一家地方社会科学院的掌门人,他不遗余力地投身于推动新型高端智库的建设中。自2010年调任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以来,连续10年从未缺席皮书年会,打造了以《贵州蓝皮书》为代表的一系列智库成果,推动了第十五次全国皮书年会及第五期皮书研创高级研修班在贵阳成功举办,特别是结合贵州实际研创大扶贫战略、大数据战略、大生态战略发展报告,充分发挥皮书价值,通过皮书研创助力贵州后发赶超。

谢寿光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

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

他被誉为“中国皮书第一人”,是皮书年会的开创者和总设计师,犹如一位在沙漠中执着灌溉的植树人,他执着的推进皮书年会从内部学术研讨会到中国智库人的嘉年华的发展历程。20年皮书年会,20次引人深思的年会开闭幕演讲,他用岁月成就皮书事业的高度,用智慧为皮书发展绘制蓝图,从定义皮书概念到建设皮书品牌,从开展皮书评价到构建学术共同体,正是他不断地研究、践行和创新,使皮书年会作为中国智库活动知名品牌始终保持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张季风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

他是东渡扶桑的取经者,几十年学术积淀,终铸成部部《日本经济蓝皮书》。缜密的研究逻辑,开阔的研究视角,为大众了解和研究日本经济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学术范式。他因撰写皮书而与皮书年会结缘,多年来,他坚持参加皮书年会,为皮书发展建言献策,为皮书年会的举办贡献力量,使皮书年会为更多人所知,皮书品牌的影响力为更多人所认同。

郑春荣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

德国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所所长

他是皮书智库建设的助力者,他在皮书年会上提出的“政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媒体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皮书评价标准和“目标、选题、团队、时间”的皮书研创关键要素,为皮书的智库化发展,标准化出版提供了思路。长期以来,他坚持参加皮书年会,高度认同皮书年会的办会精神,热切关心皮书发展,积极致力于皮书的对外传播与学术资源平台的建设,并不断完善皮书研发流程,努力提升皮书的质量与影响力,为皮书发展提供了新思维,为智库平台的建设贡献出卓越的力量。

特别致敬人物

(以姓氏拼音为序)

范广伟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原副总编辑

从编辑皮书到分管皮书业务,再到开创皮书评价评奖工作,他在社科文献十余年间兢兢业业、精益求精;他策划组织了多种皮书的研创出版,与众多皮书课题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他多次牵头组织皮书年会,为皮书从图书品牌到智库平台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陆学艺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

著名社会学家

《社会蓝皮书》创始人

他是皮书年会的倡导者,担任了整整20年的《社会蓝皮书》主编。他及时提出关注皮书“泡沫”问题,从而促成了首次皮书年会的诞生,大力推动了皮书品牌的原创进程。他生前参加了多次皮书年会,他提出的“维护皮书严肃性,就是捍卫研究的水准与尊严”这一宗旨,不仅对于提升皮书品质、维护皮书品牌、规范皮书原创意义重大,也为皮书年会注入了灵魂!先生留下的思想宝库和学术精神将激励每一位皮书研创者不断前行。

王开玉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

《安徽蓝皮书》创始人

他是《安徽蓝皮书》的发起人,是安徽皮书平台建设的推动者。他以皮书为平台,聚合安徽的优秀智库资源及研究力量,为安徽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他是皮书理念的践行者,是皮书年会坚定的支持者。他以皮书年会为纽带,建立了安徽智库团队与全国智库平台的链接。他主导承办了在安徽召开的第十一次全国皮书年会。他连年带领皮书团队参加全国皮书年会,并在平行论坛传播皮书思想,交流皮书研创及平台建设经验。他以孜孜不倦的精神和笔耕不辍的勤劳实现了一位皮书人的价值与担当。

致敬机构

(以首次承办皮书年会的时间为序)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

承办年份:2000年、2009年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

承办年份:2001年、2018年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承办年份:2004年、2019年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承办年份:2005年、2016年

皮书年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承办方的鼎力相助,20年来,他们与皮书紧密相连,为学术共同体建设共绘未来发展蓝图,见证并助力了皮书年会的起步期,皮书智库平台是他们培育和传播科研硕果的沃土,他们是皮书记忆里无可忘却的一笔。

感谢以上所有致敬人物及机构

希望在下一个二十年我们继续携手同行

创造皮书事业新的辉煌!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